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2021年本市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消費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日期:2022-02-16 07: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二〇二一年本市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消費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2月15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研究2021年本市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消費情況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率先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是中央賦予北京的重要職責使命。要提高站位,深化認識,研究把握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規律和有效路徑,積極主動作為,加強上下聯動,整體謀劃佈局,紮實落實各項任務,推動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要用好監測結果,堅持問題導向,多維度分析研判,注重橫向比較,主動學習借鑒,制定針對性改進措施,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和方式方法,提升政策精準性和實效性。要深化數據挖掘,提高對消費市場變化趨勢的敏感度,通過諮詢機構、分銷機構等渠道,及時了解市場前沿動態,增強政策舉措的前瞻性。要統籌發揮好政府引導和市場機製作用,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消費升級,更好滿足消費需求、釋放消費潛力。

  會議研究2022年度建設用地供應計劃時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嚴格落實城市總體規劃,嚴控新增建設用地規模,強化空間統籌,優化結構佈局,為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提供有力支撐。要圍繞軌道交通等重點領域,加大對城市副中心和多點新城的支援力度,抓好存量盤活利用,推進城市更新,補齊配套設施短板,提高民生保障能力。要嚴守耕地保護紅線,嚴格落實佔補平衡要求,科學合理、精準有效投放指標,促進土地資源集約高效利用,為加快項目落地創造有利條件。

  會議研究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時強調,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把持續提升全民科學素質作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內容和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引導廣大市民群眾樹立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化培育、大力發揚科學精神,營造相信科學、熱愛科學、崇尚創新、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要堅持首善標準,多措並舉、突出重點,科普教育資源向薄弱地區傾斜,助力各區科普工作協調發展,促進各級領導幹部不斷提高科學素養和科學決策能力,更加有效發揮帶動作用,推動青少年、農民、産業工人、老年人等群體提升科學素質,更好獲取和使用科技知識與技能。要加強科普人員隊伍和傳播能力建設,培養高水準的科技領域新聞報道人員,打造高水準的專業化學術知識平臺,提升科學知識傳播效果,努力推動規劃綱要各項任務取得更大成效。

  會議研究促進無障礙環境建設2019-2021年行動方案實施情況和下一步工作時指出,要高水準服務保障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結合運作情況,對無障礙服務流線設計、應急預案等進一步細化完善,做好場館及周邊無障礙設施管護。要抓好《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配套政策出臺,夯實制度保障,完善統籌協調機制,把無障礙環境建設融入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之中,推進體系化建設,加大對侵佔無障礙設施等行為的執法查處力度,確保無障礙設施建得好、用得好。要加強前瞻性研究,注重科技創新成果應用,推動無障礙環境建設不斷提質增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楊旗 宋佳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