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七五”普法規劃實施報告及“八五”普法規劃等事項 陳吉寧主持會議

日期:2021-06-16 07:3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七五”普法規劃實施報告及“八五”普法規劃等事項 陳吉寧主持會議

  6月15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研究《北京市“七五”普法規劃實施報告》及《關於在全市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前首先進行學法,邀請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余淩雲就《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修訂作專題報告。會議指出,修訂行政處罰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完善行政處罰制度,規範行政執法行為的重要舉措。要加大學習和宣傳力度,深入領會實質內涵,準確掌握內容要求,精準執行執法規定。要堅持首善標準,高水準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強化執法監督,提高執法效能和工作水準。

  會議研究《北京市“七五”普法規劃實施報告》及《關於在全市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緊緊圍繞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目標,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領域,推進守法普法工作,抓好“八五”普法規劃實施。加強頂層設計,健全法治宣傳工作機制,結合首都高品質發展、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等重點工作要求,深入推進法治宣傳教育。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學法、模範守法,創新基層普法模式,以群眾喜聞樂見形式,通過典型案例、身邊事例,開展生動活潑的法治宣傳教育,切實增強工作實效,在全社會營造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圍。

  會議研究促進平原新城高品質發展提昇平原新城綜合承載能力的實施方案時指出,平原新城是承接中心城區功能、服務保障首都功能的重點地區。要深入落實城市總體規劃,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深化改革創新,完善工作機制,為平原新城地區賦權,壓實主體責任,調動各方積極性,激發發展動能活力,提昇平原新城發展水準和綜合承載能力。市有關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建立協同發展機制,結合功能定位,推動重大活動、重大工程、重要平臺等在平原新城佈局,促進平原新城集約高效、可持續發展。

  會議研究第九批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名單時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與指示批示精神,落實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正確處理文物保護與合理適度利用的關係,深化主體責任,強化依法管理,制定實施日常保護管理制度,建立動態管理機制,加強科學保護,壓實安全監管責任,動員社會力量參與,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楊旗 宋佳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