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十四五”時期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等事項 陳吉寧主持會議

日期:2021-06-09 07:2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十四五”時期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等事項 陳吉寧主持會議

  6月8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研究《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前首先請波士頓諮詢公司負責人就北京打造國際環境作專題講座。會議指出,要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圍繞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高品質推進北京城市國際化建設。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拓寬國際視野,學習借鑒國內外經驗做法,持續優化國際醫院、國際學校等建設佈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結合需求特點,營造“類海外”的環境,不斷吸引國際人才來京工作生活,努力打造國際人才高地。

  會議研究“十四五”時期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方針,發揮北京優勢,強化科技引領,推動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真抓實幹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要加強政策引導和精準扶持,因地制宜發展綠色優質安全農業、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品牌農業等優勢産業,推進都市型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行動,補齊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短板,深化美麗鄉村建設。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構建現代鄉村治理體系,創新體制機制,優化組織模式,激發廣大農民創造性,調動社會各方參與積極性,增強重點工作任務帶動性,確保規劃有效實施,不斷開創首都“三農”事業發展新局面。

  會議研究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2021年重點工作時指出,生態涵養區是首都重要生態屏障和水源保護地,地位和作用極為重要。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化改革創新,加強謀劃佈局,完善政策制度體系,推進重點工程建設,培育壯大特色産業,把生態涵養區建設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引領區、宜居宜業宜遊的綠色發展示範區。堅持“全市一盤棋”,上下聯動、協同配合、形成合力,深化結對雙向協作,幫助生態涵養區解決困難和問題,實現區域協調發展。

  會議研究本市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任務落實情況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壓緊壓實責任,嚴格按照進度安排,迅速有力、做細做實整改工作,確保各項任務整改到位,推動首都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臺階。市生態環境局要加大統籌調度,全過程督察、全鏈條把關,堅決杜絕表面整改,確保工作質效。要堅持標本兼治,舉一反三、完善機制,強化科技手段應用,加大推進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力度,嚴格執法監管,推動形成管根本、重實效的長效機制。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楊旗 宋佳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