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本市2020年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日期:2021-03-24 07:4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本市2020年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3月23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關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本市2020年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十四五”關鍵期、窗口期,大力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為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築牢生態環境基底。要加強分析研判,結合本市碳排放特點,科學制定碳達峰、碳中和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協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與碳減排工作。深化改革創新,加強科研攻關,力爭在優勢領域率先取得突破性成果,以重大技術突破帶動節能減排和環保産業發展。分解任務、壓實責任、狠抓落實,形成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會議研究本市2020年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時指出,要高度重視、高品質做好向人大報告生態保護工作,主動接受監督,深入抓好審議意見落實,推動“十四五”首都生態環境建設再上新臺階。要準確把握新形勢新要求,不斷提升工作效能,特別是針對2021年開春以來多次出現區域污染過程、多年未見的沙塵天氣重現等問題,深入搜尋不足,補短板、強弱項,回應群眾關切。圍繞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結合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細落實污染防治攻堅戰年度行動計劃,深化推進“一微克”行動,加強“三水”統籌,確保土壤安全,夯實各方責任,持續改善提升首都生態環境品質。

  會議研究本市國土空間近期規劃暨北京城市總規實施工作方案(2021年-2025年)編制工作思路時強調,要嚴格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的批復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規劃為引領,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不斷提高“四個服務”水準。要緊扣總規目標框架,結合規劃實施評估情況,科學研究編制階段性重點任務和指標體系,強化“多規合一”,抓緊完善本市國土空間規劃底圖,注重統籌銜接,做好與“十四五”規劃綱要對標對表、與其他專項規劃協同聯動。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調動各方積極性,提高規劃編制品質和實施成效,更好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空間引導和支撐保障。

  會議研究深化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實施方案時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推進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首都應急管理執法水準。各區各部門要加強協同配合,圍繞改革目標,加快落實重點任務,突出加強安全生産監管執法這個關鍵,確保改革任務和政策措施落到實處、見到實效。探索推進“風險+信用”分級分類監管模式,依法依規推動信息公開,強化社會監督,切實做好改革期間工作銜接,有效防範化解風險隱患,確保城市運作安全。

  會議研究關於進一步推動提高本市上市公司品質的若干措施時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意見》要求,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按照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促進上市公司優化治理、規範運作、履行社會責任,助力首都高品質發展。建立健全跨部門協作機制,推動上市公司做優做強,解決上市公司突出問題,促進上市公司健康發展。統籌抓好促發展和防風險工作,持續提升監管效能,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會議研究《北京市促進人力資源市場發展辦法(草案)》時指出,要充分認識人力資源市場對於服務首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意義,加大人力資源市場培育力度,統籌用好國內國際資源,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健康活躍的人力資源市場。要加強監管,嚴格執法,對違法者形成強有力震懾,保障求職者的合法權益。強化創新發展,進一步提升本市人力資源服務的專業化、信息化、市場化和國際化水準。(王皓 宋佳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