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城市更新實施意見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日期:2021-02-03 08: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城市更新實施意見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2月2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研究本市城市更新實施意見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前,邀請優客工場及共用際商業運營平臺負責人就《城市更新中消費場景孵化與內容運營的探索》作專題講座,結合國內外和本市城市更新典型案例,對城市更新的理論脈絡、目標取向、機制模式和未來趨勢等進行深入講解。

  會議研究《北京市城市更新實施意見(試行)》及相關實施細則時強調,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是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市委全會部署的重要任務,也是“十四五”時期拉動投資、促進消費、改善民生、優化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舉措,要注重機制建設,探索政策創新,堅持共建共治共用,調動各方力量參與,形成政府和企業、社會共同推動的強大合力。要梳理項目底數,科學制定計劃,做好資金平衡,加強街道基層等相關人員培訓,借鑒兄弟省市經驗做法,總結推廣本市典型案例,高品質抓好工作落實,不斷提升城市品質和活力。

  會議研究了區級財政運作綜合績效評價有關情況,指出,本市首次進行區級財政績效量化評價,是反映各區財政運作狀況、促進財政工作提質增效的重要探索,要總結經驗,持續深化,進一步完善優化評價指標體系,及時更新迭代數據,建立定期通報制度,突出重點難點問題,更加有效推動補齊工作短板,提高財政運作管理能力。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進一步強化財政績效意識、成本意識,加強評價結果應用,認真分析問題,主動搜尋不足,舉一反三,完善機制,優化標準,改進工作,切實做好成本管控,不斷提高財政精細化管理水準和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會議研究《北京市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時強調,創建基本無違建區是落實城市總體規劃、深化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重要任務,各區要擔起主體責任,堅持規劃引領,強化系統治理,勇於攻堅克難,不斷提升工作成效,高品質完成創建任務。

  會議研究《北京市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2021年修訂)》時指出,要進一步完善市、區兩級應急指揮體系,依法依規完善應急預案。應急管理部門要落實好綜合防、牽頭救、統籌助的職責,各區、各部門要按要求開展專項演練,在實踐中完善預案,加強應急物資儲備,提升全市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

  會議研究了關於修改《北京市國有建設用地供應辦法(試行)》的決定,要求,按照與上位法相一致的原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房地産管理法》規定,依法修改本市辦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王皓 宋佳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