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 研究“十四五”時期深化推進疏整促專項行動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日期:2020-12-09 07: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 研究“十四五”時期深化推進疏整促專項行動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12月8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傳達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研究“十四五”時期深化推進疏整促專項行動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首先進行會前學習,傳達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並由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蔡慧永就《從行政訴訟案例看本市法治政府建設》作專題講座。會議強調,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切實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要進一步加強法治政府建設,規範行政決策程式,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自覺接受司法監督,謀劃好2021年及“十四五”時期法治政府建設重點工作,更好實現依法全面履職。

  會議研究《關於“十四五”時期深化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的實施意見》時指出,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是落實城市總規,推動首都轉型發展、減量發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要進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認識,繼續發揮好專項行動對推進全市重點難點工作的帶動作用,以減量倒逼集約高效發展。要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堅持問題導向,突出系統觀念,改進工作方法,加強疏解整治提升一體謀劃實施,聚焦高品質發展和民生保障需求,統籌用好疏解騰退空間,優化功能佈局,補齊短板弱項,推進連鎖便利店等便民服務設施建設,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品質。各區各部門要抓緊梳理細化年度工作任務,依法依規有序推進。加強宣傳引導,繼續辦好《向前一步》節目,增進社會共識,凝聚各方合力,營造有利於深化推進疏整促工作的良好氛圍。

  會議研究《關於北京市生態環境分區管控(“三線一單”)的實施意見》時指出,“三線一單”(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準入清單)通過劃定範圍、明確規則,為污染源頭管控、環境精細管理打下基礎,對協同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具有重要意義。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強工作統籌和協同聯動,切實抓好“三線一單”落地見效。各區各部門要把“三線一單”成果作為編制相關規劃、制訂産業政策的重要依據,將管控要求和規劃、建設、管理、發展有機融合,落實到決策、實施和評估的全過程,科學務實、精準高效地推動相關工作。

  會議研究《北京市城市設計管理辦法(試行)》時強調,城市設計是落實城市總規的重要機制,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注重與城市總規做好銜接,注重減量提質、上下呼應。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改善民生服務、創造宜居空間目標,發揮城市設計引領作用,加強與相關工作有機結合,加強對建築高度、城市色彩、第五立面等要素統籌管控,塑造城市特色,努力打造首都建設精品力作。

  會議研究《北京市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總體工作方案》時指出,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工作是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基礎,是健全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産權體系的重要任務和基本要求。各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以確權登記工作為重要契機,推動形成底數詳實、歸屬清晰、權責明確的自然資源資産管理體系。要樹立確權為管理服務的導向,加強協同聯動,細化工作方案,用好大數據等科技手段,把確權登記與多規合一、網格單元管理等工作結合起來,用好登記成果,建立數據更新機制,更好發揮確權登記對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自然資源科學管理的重要作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王皓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