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聽取“十三五”規劃實施總結評估彙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本市“十三五”規劃實施總結評估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日期:2020-11-06 07:1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聽取“十三五”規劃實施總結評估彙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本市“十三五”規劃實施總結評估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11月5日,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十三五”規劃實施總結評估彙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本市“十三五”規劃實施總結評估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十三五”時期是北京發展歷史上極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五年。各區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全面系統總結“十三五”規劃實施情況,堅持問題導向,加強統籌調度,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為做好“十四五”工作奠定堅實基礎。要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黨中央對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上來,胸懷“兩個大局”,紮實謀劃“十四五”發展,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肩負起歷史責任和首都擔當。要抓緊推進本市“十四五”規劃編制,協調推進規劃《綱要》、市級專項規劃和各區規劃編制工作,廣泛徵求意見建議,進一步提高規劃編制品質,確保“十四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研究2019年度北京城市體檢評估報告時指出,要加強研究,凝聚共識,深化對城市體檢功能定位、指標體系等重要內容的認識,進一步完善評估機制方法,提高城市體檢品質。要用好體檢結果,針對反映出的問題,拿出切實可行的改進措施,緊緊圍繞首都城市戰略定位,進一步優化佈局、完善結構、增強韌性,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要提前謀劃好2021年總規實施評估工作,深入分析政策機制效果,深化研究提升工作效能,為“十四五”時期總規實施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研究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前三季度進展情況、核心區空氣品質以及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本市任務細化分解方案時指出,前三季度,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總體進展良好。要毫不鬆勁,堅持久久為功,治理目標不退不讓、工作力度不縮不減、措施責任進一步壓實,堅決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污染防治攻堅戰。要以中央環保督察為契機,以釘釘子精神抓好群眾身邊環境問題整改,向黨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抓好“十四五”規劃編制,結合國家有關要求,科學評估測算,合理設置目標,加強統籌協調,進一步突出精準、科學、依法治污,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會議研究《北京市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實施意見》時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把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與實施城市總規、京津冀生態協同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加快建立工作體系,完善自然資源保護協調機制,形成工作合力,有序推進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勘界立標、機構配備、確權登記、規劃編制等各項工作。研究制定自然保護地差異化生態補償辦法,不讓保護生態的人吃虧,讓生態産品惠及人民群眾,推動首都生態文明建設躍上新臺階。

  會議研究本市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有關工作時指出,要高度重視劃轉工作,認真落實國家有關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協同配合,紮實有序推進劃轉工作,確保高品質完成劃轉任務。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王皓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