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街道辦事處社區居民委員會設立標準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日期:2020-09-10 07:5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街道辦事處社區居民委員會設立標準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9月9日上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研究《北京市街道辦事處設立標準(試行)》《北京市社區居民委員會設立標準》和《北京市街道黨工委和辦事處職責規定》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明確街道職責、街道社區設立標準,對於基層行政區劃和自治組織設置、推動職能轉變和自治水準提升具有重要意義。三項政策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涉及法律法規多,關係市民群眾切身利益,各區、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密切配合,依法依規有序推動工作開展。要做好方案制定、論證評估、徵求社會意見和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等工作,尊重民意、尊重歷史、尊重實際,確保科學合理、平穩有序、群眾滿意。

  會議研究了“推進都市現代農業發展促進鄉村産業振興”議案辦理情況,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和糧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動都市現代農業發展,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相關工作內容分別列入2020年人大議案、政協提案,體現了各方高度關注北京都市現代農業發展。各涉農區對此要高度重視,一把手要親自研究抓好“三農”工作,完成好糧食、生豬、蔬菜等生産指標,保障城市運作安全。推動農業體制機制創新,完善農業金融保險體系,吸引年輕人回鄉創業,引導社會資本參與都市農業發展和農村建設。充分發揮首都科技優勢,大力發展現代設施農業和先進種業,強化培訓指導,提升農業生産效率,不斷提高本市農産品、特別是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自給率,面向首都市場豐富農産品供應,更好滿足群眾多層次需求。

  會議研究了本市誌願服務促進條例修訂工作,指出,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彰顯愛心善意、責任擔當,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重要意義。要深入貫徹國務院志願服務條例,結合本市經驗做法,搭建更多平臺,給予更多支援,提供法治保障,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利用冬奧志願服務等契機,進一步普及志願服務理念、弘揚志願服務精神,使志願服務活動與人民生活緊密結合、健康發展。

  會議研究了國務院安委會對本市考核巡查情況及本市安全生産和消防工作考核辦法修訂工作,指出,本市2019年度安全生産和消防工作考核名列前茅,成績來之不易。要牢記安全生産工作永遠在路上,牢固樹立風險意識、底線思維,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常抓不懈。針對液化氣安全、危險化學品管理、大貨車超載、公交車交通安全等重點領域,要標本兼治,健全完善長效管理機制。考核巡查發現問題隱患的區和部門要逐條整改落實,其他未涉及區和部門要引以為戒、檢視自身是否存在類似問題。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下笨功夫、苦功夫、細功夫,徹底排查安全隱患,全面整改消除。國慶、中秋將至,要加強應急值守,確保首都社會安全穩定。

  會議邀請5位市民代表參加,對相關議題提出意見建議。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王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