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危險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

日期:2018-05-16 08:3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危險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

  5月15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研究北京市危險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草案)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北京市危險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草案)時指出,危險廢物污染防治是本市“十三五”時期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內容,要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思想,把危險廢物污染防治工作抓緊抓實。要嚴格全過程管理,按照“誰污染、誰治理”的原則,建立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強化相關企事業單位在各環節的管理責任。要構建共同防治體系,明確各級各部門和企業、公眾的責任義務,形成防治合力。要加快危險廢物處置設施建設,設立廢舊電池、廢棄化學藥品、廢棄熒光燈等危險廢物回收設施,提高無害化處理能力。要加大對違法行為處罰力度,採取按日連續處罰等措施手段,提高違法成本,嚴處屢罰屢犯行為,有效降低生態環境風險。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試行工作實施方案,強調,推進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是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借鑒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試點省份的經驗做法,突出體制機制創新,加快建立責任明確、途徑暢通、技術規範、保障有力、賠償到位、修復有效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

  會議研究了關於調整2018年本市社會保障相關待遇標準,指出,要加大服務力度,將這項民生暖心工程落到實處,確保工作平穩推進,把好事辦好。

  會前進行了集體學習,邀請有關專家就“中關村軟體園未來産業規劃”作輔導報告。會議指出,科技創新是北京實現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各級幹部都要關心科技發展趨勢,深刻理解新一輪技術變革背景下産業聚集方式變化,更加科學、更有針對性地研究制定産業、區域規劃和相關政策措施。要充分認識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作用,既要看到優勢,也要看到不足,要有緊迫感、危機感,運用好專業化力量,發揮好我市創新資源優勢和已有的産業基礎,抓住機遇、率先佈局、走在前列,全力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方芳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