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十三五”時期實施精準救助等工作 市長王安順主持會議

日期:2016-09-28 09: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十三五”時期實施精準救助等工作 市長王安順主持會議

  9月27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傳達李克強總理關於“雙隨機一公開”工作重要批示和全國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十三五”時期實施精準救助工作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安順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和國務院會議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結合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放管服”重點督查工作,進一步轉理念、轉方式、轉職能,把工作重心從“事前審批”轉到事中事後監管、維護市場秩序上來。要進一步加大工作落實力度,抓住重點,加強資源整合、工作協同和執法聯動,將抽查結果與信用系統有效對接。要注重總結推廣,加強督查考核,著力提高“雙隨機”監管工作的品質和水準,確保各項任務按計劃圓滿完成。

  會議研究《關於在“十三五”時期實施精準救助的意見》時強調,“精準”是實現社會救助托底線、救急難、可持續的關鍵所在,要發揮好各項救助制度“組合拳”合力,變“坐等”求助為主動發現,健全社會力量參與救助機制,有效回應困難群眾個性化需求,絕不讓一個困難群眾在共奔小康路上掉隊,確保首都全面小康建設任務率先完成。會議明確,建立城鄉統籌的特困人員供養制度;對困難家庭成員參加城鎮居民醫保或新農合的個人繳費部分由財政給予補貼;對困難家庭幼兒給予學前教育資助,為普通高中困難家庭學生發放國家助學金;確保困難家庭中有勞動能力人員至少一人實現就業;將本市保障房申請家庭納入住房救助範圍;建立急難事項“綠色救助通道”;整合慈善救助資源;為困難家庭成員提供緩解壓力、提升能力和增強社會功能等專業社工的精細化救助服務;設立全市統一的社會救助求助熱線。

  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實施意見》,強調,農民工工資問題事關社會公平正義,事關社會和諧穩定。當前正處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關鍵時期,各級政府、各部門要把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以首善標準解決好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堅決杜絕此類問題再次發生。會議要求,緊緊圍繞保護農民工勞動所得這一核心,明確施工總承包企業負總責、分包企業負直接責任、各級政府負監管責任;施工總包企業要建立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以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制度、銀行保函制度、應急週轉金制度等加強工資支付保障;全面推行工程款支付、承包商履約擔保制度,改進工程款支付管理;在工程建設領域全面實行農民工實名制制度,嚴格規範企業用工管理;建立企業守法誠信和失信懲戒制度,定期曝光“黑名單”,使失信企業“一處違法、處處受限”。

  會議聽取了首都環境建設近期考評和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進展情況的彙報。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方芳 徐靜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