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 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等事項 市委書記尹力主持會議

日期:2023-03-16 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 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等事項 市委書記尹力主持會議

  3月15日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北京市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聽取2022年市委巡視工作情況和2023年工作要點彙報、全市信訪工作情況彙報,傳達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研究我市貫徹意見。市委書記尹力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優化營商環境是實現高品質發展、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的必然要求。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第十三次黨代會部署要求,以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一體化為目標,抓好實施方案落地,始終保持營商環境的首善之區地位。深化簡政放權,繼續鞏固和擴大行政審批改革成果,進一步清除各種隱性壁壘,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更加充分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強化數字賦能,加快建設現代政務服務體系,抓好“一件事”整合服務,提升市民群眾和企業的體驗感。聚焦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提供高效優良的服務。落實好服務包、服務管家制度,繼續開展企業大走訪,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持續對接國際一流標準,更有針對性推進改革,不斷提升營商環境國際化水準。堅持精準有效、分類施策,著力推進一體化綜合監管,既嚴格規範又包容審慎,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以企業群眾視角廣泛開展政策解讀。

  會議指出,巡視監督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制度安排。要全面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推動巡視工作向深拓展、向專發力、向下延伸,始終做到利劍高懸、震懾常在。鞏固深化政治巡視,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指示批示貫徹落實情況作為巡視監督的首要內容,突出對落實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的監督。強化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在堵塞漏洞、源頭治理、推動改革、促進發展上取得實效,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更好發揮巡視綜合監督作用,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深化巡視監督與紀檢、監察、派駐監督統籌銜接,增強監督合力。提升規範化法治化正規化水準,健全巡視工作制度,優化巡視工作流程。以鐵的紀律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巡視鐵軍。

  會議指出,要堅持穩字當頭,忠誠履行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政治責任,高品質做好信訪工作,為新時代首都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加強信訪問題源頭治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用好“接訴即辦”工作機制。壓實首接首辦責任,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不斷提升信訪工作實效,做到案結事了、事心雙解。加強重點領域信訪問題研究,推動同類問題批量解決。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接訪下訪,包案解決難點問題。維護好信訪秩序,夯實基層基礎,認真落實《信訪工作條例》,建強網上信訪主渠道。關心關愛信訪幹部,打造高素質專業化信訪工作隊伍。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積極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推動北京黨史地方誌事業再上新臺階。堅持“黨史姓黨”,牢牢站穩政治立場,堅決守好意識形態陣地,堅持不懈以正確黨史觀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履行好首要職責,及時跟蹤記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形成的生動實踐。深化黨史研究,編寫高品質基本著作和黨史讀物。有力服務大局,深挖文化資源,加強地方誌編修,生動鮮活講好紅色故事、首都故事,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