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尹力講話 李秀領主持 殷勇李偉魏小東劉偉出席

日期:2023-01-20 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尹力講話 李秀領主持 殷勇李偉魏小東劉偉出席

尹力同志講話。

尹力同志講話。(戴冰 攝)

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圖為閉幕式主席臺。

1月19日,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圖為閉幕式主席臺。(潘之望 攝)

尹力同志(右)與新當選的北京市市長殷勇同志(左)親切握手。

尹力同志(右)與新當選的北京市市長殷勇同志(左)親切握手。(戴冰 攝)

  1月19日上午,北京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

  市委書記、主席團常務主席、大會執行主席尹力講話。

  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主席團常務主席、大會執行主席李秀領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劉偉出席。

  大會執行主席尹力、殷勇、李秀領、魏小東、劉偉、杜飛進、齊靜、龐麗娟、閆傲霜、李穎津、張清、侯君舒、寇昉、隋振江、傅首清、遊鈞、靳偉、樊具賢、霍學文和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在主席臺前排就座。市政協副主席、秘書長也參加了會議。

  會議表決通過了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關於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北京市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北京市2022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預算的決議,關於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尹力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對大會的圓滿成功,對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和市政府、市監委、市“兩院”領導同志致以熱烈祝賀。他説,新時代十年是北京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時期。習近平總書記10次視察北京、18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我們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不移推動北京這座偉大城市深刻轉型,開啟了首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航程。過去的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完成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等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任務,成功舉辦一屆無與倫比的冬奧盛會,有力有效抗擊新冠疫情,首都北京發生了新的歷史性變化,城市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邁上了新臺階。

  尹力強調,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北京作為首都,在新的征程上要一馬當先、走在前列。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的部署,大力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力爭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好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更加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優勢和作用,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以首善標準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更好地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新時代首都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尹力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切實把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轉化為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具體思路和舉措。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到黨和國家工作重心在哪,人大工作就跟進到哪、力量就匯聚到哪、作用就發揮到哪。

  尹力強調,要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真實生動具體地體現在人大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確保在決策、執行、監督落實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都有人民的參與。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達平臺和載體,深化“萬名代表走訪基層”機制,最大限度地吸納民意、匯集民智。把發揮代表作用作為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豐富代表聯繫群眾的內容形式,使各項決策和工作更加符合人民意願、得到人民擁護。

  尹力強調,要不斷提升人大工作的品質和水準。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深入開展憲法法律宣傳教育。抓住提高立法品質這個關鍵,堅持急用先行、突出首都特色,大力推進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強人大監督工作,增強監督的剛性和實效,確保法律法規得到有效實施,確保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依法正確行使。行使好重大事項決定權和人事任免權,推動黨中央精神和市委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對標“四個機關”定位,加強人大及其常委會自身建設。人大代表要牢記使命、不負重托,以高品質的履職工作,展現新時代人大代表的風采。

  李秀領説,尹力同志的講話充分肯定了人大工作、人大代表履職的作用與貢獻,對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提升人大工作的品質和水準、加強人大及其常委會自身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在以後工作中堅決貫徹落實。

  李秀領説,這次大會選舉産生了新一屆市人大常委會,選舉我擔任主任,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恪盡職守、勤勉工作,努力不辜負全體代表的信任、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新一屆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將在北京市委領導下,把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保持人大工作的正確方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認真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聚焦黨的中心工作和市委決策部署,緊緊圍繞人民群眾所盼所願,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努力把準人大的角色定位和人大工作的歷史方位,更好發揮作為上層建築的能動作用,進一步強化與經濟基礎良性互動的主動與自覺,努力使各領域工作盡可能適應新時代的發展要求,為首都北京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民主法治保障。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持之以恒加強能力和效能建設,進一步提高人大工作的政治水準和專業水準,以高品質履職彰顯中國式民主特色,彰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優勢。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閉幕。(祁夢竹 范俊生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