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李偉報告市人大常委會工作 聽取市“兩院”工作報告 尹力殷勇李秀領魏小東劉偉出席

日期:2023-01-18 07:5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李偉報告市人大常委會工作 聽取市“兩院”工作報告 尹力殷勇李秀領魏小東劉偉出席

  1月17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受市人大常委會委託向大會報告工作。會議分別聽取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主席團常務主席、大會執行主席齊靜主持會議。尹力、殷勇、李秀領、魏小東、劉偉出席會議。

  大會執行主席杜飛進、齊靜、于英傑、王小軍、王世傑、王向龍、王全意、王昕偉、亓延軍、仉鎖忠、田振清、付文化、邢衛兵、孫軍民、任永傑、劉小惠、劉德、齊清、朱雅頻、李志祥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李偉在報告中説,五年來,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積極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依法執行市十五屆人大歷次會議決議,落實“主動、擔當、精準、有效”的工作理念,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推動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上新臺階。

  李偉説,五年來,市人大常委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強化履職政治意識、政治責任;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落實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提高立法工作質效,鞏固新時代首都發展的法治基礎;用好憲法賦予的監督權,增強人大監督保落實、促善治的能力水準;加強代表工作能力建設,推動人大代表作用更好發揮;健全履職體制機制,進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整體實效。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京華大地煥發出蓬勃生機,北京人大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績,最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走過五年奮鬥歷程,我們有許多共同體會,主要是:必須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必須堅持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堅持依照法定職責、限于法定範圍、遵守法定程式,必須堅持鬥爭精神,必須堅持守正創新。

  李偉説,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對推進新時代首都發展作出了系統安排、明確了目標任務。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提高工作整體實效,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首都發展和治理效能。

  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寇昉代表市高級人民法院向大會報告工作。五年來,全市法院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有力推進平安北京建設;堅持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首都發展大局,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提供優質司法服務;堅持司法為民,維護司法公正,努力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堅持改革創新,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機制改革,努力實現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堅持加強過硬隊伍建設,持續鍛造忠誠乾淨擔當的首都法院鐵軍;審結案件4445006件。今後五年,全市法院工作將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奮力推進首都法院工作現代化,為首都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優質司法服務和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朱雅頻代表市人民檢察院向大會報告工作。過去五年,全市檢察機關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強化新時代檢察工作的政治引領和根本保障;站穩為民檢察立場,通過提升司法公正性增強人民群眾司法獲得感;強化法律監督職能,助力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辦理“四大檢察”案件364796件,為服務和保障新時代首都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全市檢察機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檢察履職中增強識變應變求變意識,持續深化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檢察發展、以首善標準創造一流工作業績的實踐,為首都現代化發展和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提供更為有力的檢察保障。(祁夢竹 范俊生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