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李秀領主持 殷勇作報告 尹力李偉魏小東劉偉出席

日期:2023-01-16 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李秀領主持 殷勇作報告 尹力李偉魏小東劉偉出席

李秀領同志主持會議。

李秀領同志主持會議。戴冰 攝)

殷勇同志作政府工作報告。

殷勇同志作政府工作報告。(戴冰 攝

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圖為大會主席臺。

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圖為大會主席臺。(潘之望 攝

  1月15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會議中心隆重開幕。

  主席團常務主席、大會執行主席李秀領主持會議。代市長殷勇作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尹力,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劉偉出席。

  大會執行主席尹力、殷勇、李秀領、魏小東、劉偉、杜飛進、齊靜、龐麗娟、閆傲霜、李穎津、張清、侯君舒、田慶奇、劉振東、李申虹、李麗萍、張金蘭、陳子云、洪佳林和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北京市委原書記劉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北京市委原書記郭金龍,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第十三屆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杜德印應邀到會。

  殷勇的報告分兩個部分:一、過去五年工作回顧;二、今後五年工作思路和2023年重點任務。

  殷勇説,過去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共北京市委直接領導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支援下,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城市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躍上新臺階,向著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邁出堅實步伐,首都北京發生了新的歷史性變化。

  殷勇説,五年來,我們全面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城市發展格局實現歷史性變革;緊緊扭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重大進展;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聚力抓好“兩區”建設推動改革開放,首都發展動力和活力進一步增強;大力發展農業農村,城鄉區域發展更趨協調;持續推進“大城市病”治理,首都和諧宜居水準顯著提升;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生活水準全方位提高;堅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政府自身建設取得積極成效。

  殷勇説,面對起伏延宕的世紀疫情,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應對多輪疫情衝擊,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應對新冠病毒變化,我們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首都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成功舉辦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北京成為全球首個也是唯一的“雙奧之城”,大國首都風範和城市獨特魅力更加彰顯。剛剛過去的2022年,我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發展品質穩步提升,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圓滿完成黨的二十大服務保障任務。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首都發展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政府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和不足,要在今後的工作中下更大氣力加以解決。

  殷勇説,今後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關鍵時期,奮鬥目標是:“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進一步強化,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向縱深推進,城市綜合實力和競爭力持續增強,人居環境品質全面改善,共同富裕邁出新步伐,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工作中要著重把握好五個方面:必須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必須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必須堅定不移推進高水準改革開放,必須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殷勇説,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首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突出抓好強信心、擴內需、促改革、惠民生、保健康、防風險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殷勇説,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4.5%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生態環境品質、能源、水資源等指標落實國家要求。

  殷勇説,2023年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堅持規劃引領,持續優化提升首都功能;深化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格局;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著力擴大內需,積極促進經濟運作整體好轉和高品質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紮實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增強大國首都文化軟實力;有效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用繡花功夫治理城市,不斷提升首都城市治理現代化水準;深入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努力實現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緊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著力增進民生福祉;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維護首都和諧穩定;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會議審查了市人民政府關於北京市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查了市人民政府關於北京市2022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預算草案的報告,表決通過了《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選舉辦法》和《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關於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專門委員會的設立及其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人選的表決辦法》。

  部分十三屆全國人大北京團代表,出席北京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全體委員;市人民政府組成部門、市監察委員會、市各中級人民法院、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北京金融法院、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各分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祁夢竹 范俊生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