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副中心新增188個“兩區”入庫項目

日期:2024-04-12 09: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4月11日,在城市副中心“兩區”建設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2024年一季度副中心新增“兩區”入庫項目188個,落地項目172個,全市排名第3;北京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區通州片區2024年計劃招引50家企業入駐。

  在服務企業發展方面,副中心已誕生一批典型創新經驗。運河商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通州區“兩區”辦第一副主任張逢介紹,“跨區域政務服務協同創新經驗”已成功納入商務部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五批“最佳實踐案例”,是北京市唯一的入選案例,接下來將在全國範圍內複製推廣。截至目前,副中心已有“新建樓宇住所證明新方式”等4項案例入選國家級案例,“‘全要素聯動’重大項目推進保障機制”等6項案例入選市級優秀案例。

  2023年11月10日,北京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區正式啟動運作。作為全國首個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區,將在全市特定區域,打造國家數據基礎制度綜合改革試驗田和數據要素集聚區。通州區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崔笑介紹,數據先行區以臺湖區域為核心,總佔地約68平方公里,其中經開片區32平方公里,通州片區36平方公里。數據先行區通州片區産業承載空間包括北京國際圖書城改造項目、經略天則産業園、民企總部基地、新華聯北區等産業園區和地塊。

  數據先行區通州片區將建設數據總部基地、文旅和金融數據專區,加快推動數據資産價值實現。數據總部基地位於北京國際圖書城改造項目8字樓等地,2024年計劃招引50家企業入駐,力爭實現數據産業業務收入50億元。目前中企華、中聯資産等全國首批數據評估機構,以及首都資訊、勾正數據等一批數據相關企業相繼註冊落戶。文旅和金融數據專區將支援企業打造不少於20個典型數據場景應用示範,重點建設文化大數據中心和文化數字資産交易平臺。

  在支援數據資産價值釋放方面,副中心將對企業開展數據資源首登記、首掛牌、首交易、首開放,獲得國家或北京市資金獎勵的企業給予配套資金獎勵;圍繞文旅、金融等重點領域推動開放一批高價值數據應用場景,按照項目研發與建設投資額給予投資補貼;對牽頭承擔國家級、市級、區級數據要素相關重大專項的企業,或取得首創性成效的應用産品及解決方案,給予項目資金獎勵。(陳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