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防部門開展大型商業綜合體施工現場專項執法行動

日期:2023-06-04 10:3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消防部門開展大型商業綜合體施工現場專項執法行動

  連日來,我市持續開展火災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專項行動,全面排查整治施工現場、醫療養老機構、消防車通道、高層建築等重點場所領域的消防安全隱患問題,重拳打擊各類消防違法違規行為,凈化社會面消防安全環境。

  5月17日晚,消防部門對部分大型商業綜合體內部裝修改造施工現場開展專項檢查執法行動。在合生匯購物廣場、北京富力廣場購物中心、北京SKP購物中心、朝陽大悅城購物中心,執法人員發現多處正在裝修、改造的施工現場存在施工區與非施工區之間未進行防火分隔、未依法辦理施工許可或資訊登記、違規使用易燃可燃裝修材料、未落實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等違法違規問題,針對檢查發現的違法行為,執法人員逐一約談項目負責人,共實施臨時查封並處罰款27起。

  此次專項檢查聚焦大型商業綜合體內部裝修改造施工易引發的火災隱患,規範施工現場特別是限額以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重點圍繞是否辦理施工許可、既有建築施工區與非施工區之間是否進行防火分隔、動火作業人員是否依法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是否落實動火審批或安全管控措施違規動火、是否違規動火交叉作業、公眾聚集場所營業期間是否違規動火作業等6類典型違法違規行為開展摸排檢查,針對發現的突出問題和違法違規行為,消防部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北京市消防條例》《北京市消防安全責任監督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分別做出了責令立即停止施工作業、臨時查封、罰款等行政處理決定。

  為穩步推進隱患整改,有序恢復施工作業,消防部門將按照“邊檢查、邊指導、邊幫扶”的原則,積極指導施工單位整改問題隱患,落實施工現場消防安全措施,對於整改後符合消防安全條件的,指導施工單位依法依規申請復工,經復查合格後,解除臨時查封。同時,指導施工單位加強務工人員上崗前消防安全教育培訓,開展消防應急演練,強化“滅火器滅真火、消火栓出真水”消防基本技能實操實訓,做到“遇火不慌、抬手就滅”、“小火會用滅火器、大火會用消火栓”,並輻射帶動大型商業綜合體微型消防站、志願消防隊等自防自救力量建設,切實提升單位防滅火能力,進一步築牢火災防控基礎。

  下一步,消防部門將繼續加大對大型商業綜合體內部裝修改造施工的排查檢查和幫扶指導力度,同時,為認真落實市消防救援總隊、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應急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委聯合印發的《全市嚴格施工動火作業消防安全管理的若干措施》,消防、住建、應急、城管、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及有關單位將進一步加大對各類施工動火作業的監督管理和執法力度,壓實企業主體責任,督促落實防範措施,強化消防安全教育,不斷提升社會消防安全整體素質和治理水準,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

  安全提示:施工動火作業是指電焊、氣焊、切割作業及使用噴燈、打磨、砂輪、電鑽等可能産生火焰、火花和赤熱表面的臨時性作業。(張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