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佈局打造人工智慧大模型産業高地——搶抓“風口”助大模型一臂之力

日期:2023-06-03 10:0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佈局打造人工智慧大模型産業高地—— 搶抓“風口”助大模型一臂之力

  ChatGPT爆紅,人工智慧大模型成為新“風口”。本市啟動“通用人工智慧産業創新夥伴計劃”,佈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通用人工智慧大模型創新發展高地。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近日接受專訪時表示,北京將圍繞人工智慧大模型的開發迭代,以場景應用為牽引,匯聚産業鏈上下游合作夥伴,加速大模型的行業應用落地,賦能千行百業數智化轉型。

  為何佈局“大模型”?

  賦能現代服務業轉型升級

  業內認為,人工智慧通用模型平臺化已成為人工智慧技術的主流路線,顯著降低了人工智慧技術賦能千行百業的準入門檻。尤其是作為當前大模型商業化落地最成熟的應用,AIGC(利用AI生成內容)已成為數字經濟新的引爆點,未來將形成市場規模龐大的數字經濟新業態。

  這對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的北京而言是一大機遇。“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是構築數字經濟新優勢的關鍵窗口期,必須牢牢抓住。”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解釋,AIGC賦能現代服務業轉型升級,將重構現代服務業的商業模式和競爭格局,這對北京保持服務業競爭優勢、提升在全球服務網路中的創新引領力意義重大。

  人工智慧一直是北京的“強項”:北京已摘得人工智慧核心企業數量、産業集聚能力、專利授權量、揭榜優勝項目數量、國家級重點實驗室數量、投融資活躍程度等多項“冠軍”。同時,對大模型佈局較早,百度、智源研究院等領軍企業和機構,智譜華章、瀾舟科技、名之夢等初創企業已取得階段性進展。

  “但是,大模型訓練需要極大的算力支撐和資金投入,也亟待北京進一步發力,為大模型提供更多支援。”相關負責人説。

  如何提升算力?

  佈局人工智慧公共算力中心

  近期,文心一言等國産人工智慧大模型陸續亮相。不能回避的是,相對於GPT4.0,這些國産大模型在語義理解、知識儲備、回答完整度等方面還存在差距。

  一個大模型的崛起絕非偶然,是數據、算力、人才、資金等關鍵生産要素全面支撐的結果:在數據方面,需要大量開源或專用數據集配合海量多維度的高品質語料數據作為訓練數據;在算力方面,需要通用、高性能且軟硬適配完備的GPU算力生態體系……

  北京如何培土築基,助國産大模型一臂之力?

  “本市鼓勵和支援大模型研發團隊加快基礎大模型的迭代優化,多方面發揮場景優勢,推動大模型應用儘早落地。”相關負責人説,針對場景開放不夠、數據品質不高等問題,將努力創造優質平臺和環境,匯聚産業鏈上下游合作夥伴,促進技術、資源、場景等多方主體的合作;加大開源數據集支援力度,針對醫療、教育、政務、生産力工具等場景,發佈一批高品質開源數據集,降低應用企業創新門檻。

  算力供給能力備受關注。據悉,本市將通過鎖定一定規模算力資源的形式,重點滿足大模型團隊訓練和初創企業基於大模型行業模型調優的緊迫算力需求;未來還將加快建設人工智慧公共算力中心,提升集約化、規模化、專業化算力能力,提高環京地區算力一體化服務能力,形成全國算力網路調度樞紐節點。

  如何在生活中落地?

  大模型賦能12345接訴即辦

  要想讓國産人工智慧大模型羽翼更加豐滿,離不開千千萬萬的創新力量。近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等部門啟動“北京市通用人工智慧産業創新夥伴計劃”,匯聚了算力、數據、模型、應用和投資五類夥伴,全面助力通用人工智慧産業高品質發展。

  “北京將用好用足現有政策,加快建設國家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先試示範區,探索建立可預期、可管理、可操作的穩定監管環境,充分釋放創新活力。”相關負責人説。

  未來市民生活中能否用到“大模型”?本市將圍繞首都之窗智慧問答、線上導辦等場景,依託私有化部署的算力集群資源,逐步開展政務服務行業專有模型訓練等工作,賦能“12345接訴即辦”輔助場景;支援金融機構利用大模型技術打造“全能業務助理”,提升金融從業者的服務半徑和服務品質;探索大模型助力智慧城市建設,推動城市大腦等城市管理公共平臺開放數據介面引入大模型輔助治理。

  按照規劃,到2025年,北京將基本形成要素齊全、技術領先、生態完備、可有力支撐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通用人工智慧産業發展格局,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通用人工智慧産業發展高地。(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