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軌道交通建設按下快進鍵 多個工程進入施工高峰期 平谷線高架段開始架梁施工

日期:2023-06-03 09:5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軌道交通建設按下快進鍵,多個工程進入施工高峰期 平谷線高架段開始架梁施工

平谷線馬坊地鐵站主體結構已經完工。

平谷線馬坊地鐵站主體結構已經完工。 (潘之望 攝)

  平谷線已有6座車站封頂,高架段開始架梁施工;6號線南延段東小營南站進入主體圍護結構施工階段;城市副中心綜合交通樞紐全面進入主體結構施工……6月2日從市重大項目辦獲悉,京津冀軌道交通建設按下快進鍵,多個重大工程進入施工高峰期。

  北京軌道交通首次用U形梁

  “我們現在所在的馬坊站至馬昌營站區間,全長10.3公里,全部為高架區間,也是平谷線整條線路最長的高架區間。”北京城建設計發展集團22號線01標項目經理賈雲飛指著施工現場介紹。

  在這個區間內,一座座高架墩梁整齊排列。墩梁下,工人正在進行綁扎鋼筋作業。另一邊,大型機器正在拼裝、架設U形梁。一片片重達220噸的U形梁,將由搬梁機高高吊起,再由提梁機進行精準平穩架設。

  高架墩梁採用U形混凝土預製梁,這是北京軌道交通建設領域的首次嘗試。賈雲飛透露,該U形梁屬於下承式結構,“就是説以後列車在U形梁的槽裏跑。乘客在列車上有更好的觀景效果,而且U形梁降噪效果好,乘客坐在列車內受影響小,體驗也好”。

  整個高架區間共需預製U形梁1100余片,隨著首片U形梁平穩落梁就位,平谷線全線全面啟動U形梁架梁施工。眼下,架橋機已進場拼裝,計劃6月20日開始連續架梁。

  6座車站主體結構封頂

  作為北京首條跨市域的區域快線,平谷線西起朝陽區東大橋,東至平谷新城,途經朝陽區、通州區、河北省三河市、平谷區等地區,串聯了CBD核心區、定福莊組團、城市副中心、河北三河地區、平谷新城等重點功能區。線路全長81.2公里,共設置車站21座。其中,北京段長約51.2公里、設站16座;河北段長約30公里、設站5座。

  “全線20個標段已經完成招標工作,其中17個標段實現進場,16個標段迎來實質性開工。截至5月底,北京段車站的主體結構完成27%,河北段主體結構完成20%。”京投所屬軌道公司快軌公司安全生産三部部長張銀介紹,政務中心站、政務中心東站、神威大街站、潮白大街站、馬坊站、馬昌營站6座車站已經實現主體結構封頂。隨著高架段開始架梁施工,計劃2024年底全線結構洞通。

  平谷線是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加強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廊坊北三縣軌道交通聯繫的重要通道,是高品質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的骨幹線路。市重大項目辦軌道一處處長楊麗明介紹,線路建成通車後,北三縣到城市副中心將實現最快9分鐘通達,北三縣到CBD地區(東大橋站)最短時間為32分鐘,平谷區到CBD地區最短時間為55分鐘。屆時,平谷、三河群眾可以乘坐這條期盼已久的區域快線直接進入副中心和核心區,有效緩解跨界道路的交通壓力,也將大大提升跨界通勤族的出行效率和幸福感。

  M101線、6號線南延等軌道工程“加速跑”

  2023年城市副中心還將全面進行M101線、6號線南延建設。兩條線作為城市副中心軌道交通線網規劃中的骨幹線路,能夠支援非首都功能疏解,助力城市副中心建設,對於構建城市副中心綠色公共交通體系、優化城市功能佈局、帶動區域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市重大項目辦透露,M101線一期正在加快開展前期工作,計劃2023年實質性開工建設;6號線二期工程(南延段)東小營南站已進入主體圍護結構施工階段。

  此外,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全面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主體工程土方完成了82%,結構完成了61%。未來將匯集京唐城際、城際鐵路聯絡線、京哈鐵路3條國家鐵路和平谷線、6號線、M101線、M104支線、市郊鐵路S1線、S6線6條城市軌道等交通基礎設施,並預留城市航廈功能,實現多種交通方式互聯互通。

  説起“軌道上的京津冀”,還不得不提城際鐵路網路。目前北京在建2個國鐵項目,其中城際聯絡線一期(大興國際機場至廊坊東站)工程、京唐城際鐵路(隧道段)正在加快推進建設,擬於2024年、2025年底具備通車條件。(任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