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清管行動”已清理雨水設施萬餘公里 汛期到來前全部完成清管防澇任務

日期:2023-06-03 09:5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今年“清管行動”已清理雨水設施萬餘公里 汛期到來前全部完成清管防澇任務

  日前,市水務局聯合市排水集團、相關區水務局開展了以“學思踐悟新思想·清管防澇為人民”為主題的“清管行動”主題黨日活動,走進高校、居民社區等點位,給雨水管線、雨箅子等設施做一次徹底保潔。目前,2023年的“清管行動”已進入收尾階段,累計清理雨水設施萬餘公里,清掏污物近7萬立方米,剩餘工作將在汛期到來前全部完成。

  日前,市水務局組織5個專項活動小組,分赴高校、中學校園以及居民小區等點位開展汛前“清管行動”。“煙頭兒、樹葉都得夾上來,別看這些東西個頭兒小,堆一塊兒也會影響排水。”在北京工業大學活動現場,一位工作人員説著,在同事的幫忙下拉開路邊的雨箅子,先把枯葉、垃圾等雜物用長桿夾子夾出來,又拿來鐵锨,把雨水口底部的碎石子、泥土等一點點鏟上來、清理乾淨。

  隨後,北京排水集團的工作人員又使用專業的疏通車,對校園內部的排水管網開展“水衝式”作業。北京排水集團第二管網分公司經理夾尚寬介紹,沖洗管的高壓水槍槍頭就像“噴射管”一樣,加壓之後水往後噴,産生反作用力,推著槍頭往前走,把雨水管裏淤泥、污泥沖洗乾淨,“實現管道裏流水通暢的目的,這樣汛期排水就會比較順暢,減少積水的可能。”

  2023年是北京市水務局開展“清管行動”的第五年。從2019年至今,“清管行動”已累計清掏污物20.6萬立方米,治理雨污錯接混接點1300余處,有效清理了“城市血管”,為首都水環境品質和排水防澇安全提供了堅實保障。

  “今年的‘清管行動’主要集中在2到5月這4個月,主要開展了查、清、治三項工作。”北京市水務局海綿城市工作處相關負責人華正坤介紹,查,就是對所有的雨水設施進行排查,看是否有淤積;清,主要是對雨水設施進行清掏、疏通,保障排水設施通暢;治,主要是治理雨污管線的錯接、混接,以及開展執法行動,嚴厲整治向雨水口傾倒垃圾等違法行為。

  華正坤表示,目前,2023年的“清管行動”已進入收尾階段,整體工作進度達到95%,累計排查、清理了超過10000公里雨水設施,包括雨水管線、邊溝、暗渠等,清掏污物近7萬立方米,清掏雨箅子50多萬處。剩餘工作將在2023年汛期到來前全部完成。“同時,本年度‘清管行動’也被列入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和河長令重點任務清單,進一步強化監督檢查和考核評估,確保清管落到實處。”華正坤説。(王天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