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項全國第一 北京領跑全國科技創新百強指數

日期:2023-05-31 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三項全國第一 北京領跑全國科技創新百強指數

  5月30日,《全國科技創新百強指數報告2023(企業、高校、研究機構篇)》在京發佈,北京市共計入圍150家企業和機構,入圍數量居全國第一。其中112家企業入圍全國科技創新企業500強,10所高校入圍全國科技創新高校50強,28家研究機構入圍全國科技創新研究機構50強,在企業、高校、研究機構各類別中入圍數量均領跑全國。

  據悉,這是北京八月瓜創新研究院連續第五年推出科創百強指數報告。報告分別遴選出全國科技創新企業500強、全國科技創新高校50強、全國科技創新研究機構50強,為分析各地、各領域的創新主體發展狀況提供借鑒。

  在入圍企業的城市分佈上,本市共有112家企業,排名第一,深圳、上海、武漢、廣州分別擁有52家、47家、26家、20家企業,分列第二、三、四、五位。報告顯示,我國一線城市的創新資源集聚性高,北京尤為突出。無論在省份或者城市的橫向對比中,北京的創新主體密集度都最高,成為我國的科技創新高地。

  企業方面,入圍的北京市112家企業的授權專利數量在企業500強中佔比超過20%,涌現出一大批原創性成果,PCT專利申請量在企業500強中佔比超過8%,具有一定的國際化競爭優勢。

  在北京入圍的112家企業中,國家電網穩居第二、京東方位居第七、中石化位居第八。國家電網是關係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公司以投資建設運營電網為核心業務。京東方在半導體領域的科技創新方面屢創佳績,成為國內該領域的領軍企業。中國石化在能源領域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重大創新成果,不斷夯實擔當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底氣和實力。此外,百度、小米、聯想、抖音等一大批北京網際網路企業在榜單中名列前茅,駛入科技創新快車道。根據榜單,華為領跑全國科技創新企業500強。

  高校方面,北京區域內有10所高校入圍全國科技創新高校50強,數量全國第一。在入圍的10所高校中,清華大學位居全國第二,僅次於浙江大學;北京大學排名全國第四。另外,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工業大學、華北電力大學和中國農業大學作為雙一流高校均進入全國高校50強。

  研究機構方面,北京市共有28家研究機構入圍全國50強。北京市入圍的研究機構中,以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和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為代表的企業集團所屬研究院所名列前茅,科技創新實力突出。此外,在這28家研究機構中,中國科學院所屬研究所共有17家,在數量上佔據絕對優勢,北京也成為全國範圍內科創型研究機構最密集的城市。(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