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區”建設取得重要突破 兩家全球知名企業投資辦學 首批外商投資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落地

日期:2023-05-12 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兩區”建設取得重要突破,兩家全球知名企業投資辦學 首批外商投資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落地

  由本市人力社保部門批准成立的兩家外商投資舉辦的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近日先後落地北京,成為首批在京開展職業培訓的外資企業。這也是本市“兩區”建設教育服務領域擴大開放取得的重要突破。

  將開展高素質人才培訓

  目前,本市首批由外商投資舉辦的兩家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先後落地懷柔和順義,均由全球知名企業投資辦學。

  其中,德勤商務技能培訓(北京)有限公司是德勤公司在亞太地區舉辦的首家職業培訓學校,落戶在懷柔區。作為全球領先的專業服務機構,德勤公司將利用豐富的全球資源優勢,引進國際先進的教育培訓經驗和管理服務模式,為“兩區”建設培養與國際接軌的金融領域高素質人才。

  中德萊茵職業技能培訓學校落戶在順義區中德産業園,將引進德國智慧製造系統研發設計、生産實施經驗和技能人才培養體系,培養工業機器人、數字化設計與製造、工業網際網路等智慧製造領域高技能人才,著力打造具有示範引領性的中德智慧製造産教融合培訓體系。

  開放政策支援外商獨資辦學

  兩家外商投資職業技能培訓機構的成功開辦,得益於北京“兩區”建設推出的職業培訓領域開放政策。2022年8月,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制定出臺了《北京市營利性外商投資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辦學管理辦法》,明確了外商投資營利性職業技能培訓機構的具體要求和程式,首次在全市範圍內允許外商獨資辦學,在原有中外合作辦學形式的基礎上,支援外商以多種形式投資本市職業技能培訓市場。

  該辦法拓寬了外商投資辦學形式,降低了投資準入門檻,並優化了審批服務流程,通過多項改革舉措,加大外商投資辦學政策支援力度。比如,舉辦者不再只限于教育機構、參與辦學主體更加多樣化,並取消了中外方董事會成員比例限定等,在設置標準、審批層級、審批流程、監督管理等方面,實現了與本市民辦職業技能培訓機構相一致。政策實施以來,本市已接到多家知名外資企業政策諮詢,並表達出積極的辦學意願。

  全程“管家式”服務提高效率

  在企業諮詢辦學的過程中,市、區兩級人社部門建立了協調聯動機制,全程採取“管家式”服務。一方面,在兩家企業申辦審批的過程中,本市持續優化“證照分離”改革審批服務,在營利性外商投資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設立時,採取告知承諾審批方式,審批時限由法定90天縮短到當場辦理。兩家公司在提交辦學申請材料的當天即獲得了辦學許可,極大方便了企業經營業務的開展。另一方面,人社部門還為企業提供全程政策諮詢和指導,協調解決企業申請中遇到的困難,之後還將一直為企業辦學提供“管家式”服務。

  下一步,本市將持續推進職業培訓領域高水準對外開放,人社部門還將加大對外商投資企業的扶持力度,吸引更多國(境)外優質教育培訓機構在京投資辦學,構建更加多元化、專業化、國際化的職業培訓體系,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時代首都技能人才隊伍,為本市“兩區”建設和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代麗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