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産業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實施方案徵求意見 本市力爭二〇三〇年前突破百項關鍵卡點

日期:2023-05-07 07: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高精尖産業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實施方案徵求意見 本市力爭二〇三〇年前突破百項關鍵卡點

  近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制定《北京市高精尖産業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實施方案(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根據徵求意見稿,本市將通過企業技術中心培優、産業築基、機制創新搭臺、中試驗證加速、應用場景建設等五大工程,構建以“千優企業、百項築基、十大領域重點平臺”為核心的産業科技自主創新體系。到2025年,創建500家高精尖産業優秀企業技術中心,實現30項關鍵卡點突破;到2030年,創建1000家高精尖産業優秀企業技術中心,力爭實現100項關鍵卡點突破。

  建設一批高精尖産業企業技術中心

  快速性心律失常的診斷治療需要心臟電生理領域醫療器械,其中格外關鍵的房間隔穿刺器械卻一度被國際巨頭企業壟斷。然而,這一局面已經被北京經開區內企業心諾普公司打破。

  産品的實力源自技術的能力。幾個月前,心諾普剛獲批北京市企業技術中心,手中握著大批專利,其自主研發的冷凍消融系統也已獲得特別審批,並於2022年底完成臨床入組。“依託現有千家市級企業技術中心,方案提出實施企業技術中心培優工程。”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説,實施方案鼓勵企業聚焦優勢資源,提升中試製造、成果轉化和産業化落地能力,引導企業在重大前沿産業領域加強技術研發、核心知識産權儲備、標準創制等創新活動。

  同時,北京也將在企業技術中心創建過程中加大向高精尖産業傾斜,分批次、分梯隊建好産業領軍人才、關鍵技術攻關人才、産業經理人、卓越工程師、高技能人才等重點隊伍。

  未來北京將崛起一批高精尖産業的優秀企業技術中心。按照目標,到2025年,創建500家高精尖産業優秀企業技術中心;到2030年,創建1000家高精尖産業優秀企業技術中心。

  2025年突破30項關鍵卡點

  高精尖産業鏈條上,一些規模大、影響面廣的鏈主企業是産業鏈裏的行業龍頭,更是創新突破的“實力擔當”。

  徵求意見稿提出,北京將實施百項産業築基工程,夯實産業鏈。這其中關鍵任務之一就是鍛造鏈主企業。相關負責人説,本市將聚焦“2441”高精尖産業領域,確定産業鏈鏈主企業,在産業空間、工業投資、技術改造、金融服務、土地和人才保障等方面加強保障。同時,定期梳理鏈主企業需求,一對一解決企業訴求。

  重點領域卡點産品也是創新突破的目標之一。據悉,本市將支援鏈主企業制定卡點産品攻關路線圖,凝練攻關産品參數、指標、産業化目標,以揭榜挂帥方式開展産品攻關;對存在多條攻關技術路線的産品,支援多家實施主體“賽馬”攻關;以獎勵、補貼等方式鼓勵鏈主企業組織上下游企業開展聯合攻關,對解決北京鏈主企業需求並在京津冀範圍內形成的聯合攻關鏈條予以重點支援。

  為此,本市將實施十大産業機制創新搭臺工程,在十大高精尖領域建設若干重大創新載體,實施高精尖産業機制創新搭臺工程。尤其在産業創新週期長、風險大、難度高、商業模式不清晰等需協調各方的關鍵技術攻關方面,實施跨領域、大協作的機制創新,構建重點産業創新機制的“四梁八柱”。同時,鼓勵和支援建設一批産研中試驗證平臺,培育一批能解決關鍵技術和工藝操作難題的卓越工程師,補齊産業技術基礎服務短板,營造良好産業創新環境。

  按照計劃,到2025年,本市將實現30項關鍵卡點産品突破,培育形成市級鏈主企業50家左右;到2030年,力爭實現100項關鍵卡點産品突破,培育形成市級鏈主企業100家左右。

  多措並舉加快高精尖産業人才聚集

  創新需要大量投入,如何幫助企業解決資金難題?

  徵求意見稿披露,本市將支援産業關鍵共性技術平臺建設,在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産業創新中心建設、運營和成果轉化不同階段,採取多種方式給予資金支援;支援中試平臺建設,對中試平臺服務能力提升予以資金支援,對服務京津冀地區産業關鍵領域成效突出的重大平臺加大支援力度;支援企業技術中心、高精尖設計中心創新能力提升,對創新投入大、創新成效顯著、産業帶動效果明顯的視情予以獎勵;對承擔國家重大任務的,根據企業出資情況加大資金支援力度。

  技術創新關鍵在人。為此,本市堅持以産聚才、以才興産,多措並舉加快高精尖産業人才聚集。徵求意見稿提出,結合實際落實國家及本市在人才落戶、子女入學、保障住房等方面的政策,加大對重大創新平臺高層次人才引進支援力度;加強百項築基工程領軍人才吸引能力,在人才落戶、子女入學等方面爭取綠色通道;發揮千家優秀企業技術中心人才載體作用,增強對人才的吸納、集聚能力。(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