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兩區”建設實現“開門紅”

日期:2023-04-28 07: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一季度“兩區”建設實現“開門紅”

  4月27日,市商務局召開“兩區”新聞發佈會,市金融監管局、北京海關、市投促中心、市貿促會、朝陽區政府、海澱區政府等多部門集中介紹了2023年以來“兩區”建設相關工作進展成效。2023年一季度,市金融業增加值超過2000億元,在地區生産總值中的佔比再創歷史新高;外貿進出口近9000億元,對全國外貿增長貢獻率最大;“兩區”招商引資新增入庫項目3000余個,完成進度大幅超過預期。

  市金融監管局披露數據顯示,2023年一季度,北京金融業實現增加值2070.2億元,同比增長6.1%,高於2022年同期的1.3個百分點;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20.8%,佔比再創歷史新高,成為北京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為全市首季實現“開門紅”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季度,在京金融機構和金融基礎設施保持平穩運作。北交所上市公司已超過180家,其中,中小企業以及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産業佔比超八成,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的功能作用充分彰顯。在資本市場領域,北京率先落地全國首個認股權綜合服務試點,並落地全國首批新能源REITs項目,目前北京基礎設施公募REITs的試點規模保持全國領先。

  北京海關披露數據顯示,一季度實現外貿進出口8992.4億元,同比增長11.6%,高於同期全國進出口增速6.8個百分點,對全國外貿增長貢獻率最大,高達20.8%。

  在“兩區”建設當中,北京地區的總部經濟優勢凸顯,“北京智造”效果也日漸顯現。當前北京地區共有海關註冊企業7.3萬家,其中排名前100的重點企業進出口7767.6億元,增長19.5%,佔比達86.4%。一季度,北京地區進出口高技術産品1235.2億元,佔比達13.7%,較2019年提高2.6%;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20.2%,為地區整體外貿增長髮揮了積極作用;高能耗高排放商品進出口比重也穩步下降。

  “兩區”招商引資表現也超出預期。市投促中心數據顯示,一季度新增入庫項目3000余個,同比增長258%,完成全年任務的63%。新增預計投入資金超過3600億元,同比增長156%,完成全年任務的37%。七個自貿區組團所在區新增入庫項目1600余個,預計投入資金超過2000億元。

  在重大項目協同促進方面,一批標誌性大項目已經在本市實現落地。一季度,共有45個內資大項目落地投資金額突破10億元,涉及資金超過1900億元;11個外資大項目投資金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涉及外資超過13億美元。

  朝陽區和海澱區也積極貫徹指示要求,高標準推進“兩區”建設。一季度朝陽區“兩區”項目累計441個,其中外資項目57個,佔比12.9%;落地項目98個,項目落地率達22.2%;在推項目共343個,其中外資項目46個;“兩區”項目預計投入資金1168.2億元。海澱區一季度招商引資新增入庫項目371個,其中外資項目92個,落地項目311個;實際利用外資金額30.37億美元,同比增長6.7%。(楊天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