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廣“一業一證”改革、推進建設全國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 副中心發佈84項任務優化營商環境

日期:2023-04-27 08: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全面推廣“一業一證”改革、推進建設全國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 副中心發佈84項任務優化營商環境

  4月26日,城市副中心舉辦優化營商環境新聞發佈會。通州區發改委副主任張弘介紹,《通州區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已制定發佈,共形成84項具體任務,落實市級改革任務、開展創新試點、解決企業訴求、助力企業發展,方便市場主體辦事“花最少的時間、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門”。

  該方案指出,在市場環境方面,副中心將全面推廣“一業一證”改革、全面實行行政許可清單管理制度,大幅降低企業成本;法治環境方面,推動輕微違法行為免罰和初次違法慎罰制度在各相關行政執法領域實現全覆蓋,切實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政務環境方面,推動舉辦會展、大型演出和商貿促銷活動、幼兒入園等20個以上事項實現整合服務,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100%“全程網辦”,營造便利高效的政務環境。

  張弘表示,一些重點改革任務將在副中心先行先試、引領示範。例如在知識産權促進和保護方面,副中心將推進建設全國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中心通州分中心,全面提升企業商業秘密保護能力,打通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的全鏈條;在金融工具支援實體經濟發展方面,試點推動副中心與北京綠色交易所合作探索共建氣候投融資項目庫,為綠色金融提質擴面提供有力支撐;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安全生産、消防等11個領域率先開展以企業信用資訊報告代替行政合規證明,便利企業上市、融資等經營活動。

  2023年,城市副中心還將持續發揮法治政府示範區帶動作用,全力提升部門聯合執法檢查比例,重點解決企業反映的各類檢查頻次高、法文條款不易理解等問題;全面落實包容審慎監管、柔性執法制度,並按照“誰執法誰普法”原則,做好各項法律法規政策宣講。

  2022年以來,通州區圍繞數字經濟、現代金融、先進製造、商務服務、文化旅遊、現代農業六大産業,已陸續出臺《關於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引領發展若干措施》等多項惠企政策。2023年副中心將在不斷完善創新各項政策基礎上,通過大數據智慧篩選,將符合企業條件的産業政策直接推送至企業,讓政策紅利直奔企業,實現政策精準觸達,由企業找政策變為政策找企業。(孫雲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