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機器人、元宇宙、智慧城市……10家優質企業帶來前沿科創成果 中關村展團亮相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

日期:2023-04-13 09:0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無人駕駛、機器人、元宇宙、智慧城市……10家優質企業帶來前沿科創成果 中關村展團亮相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

  4月12日上午,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以及香港貿發局舉辦的香港春季電子産品展和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揭幕,共吸引來自全球2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展商參加。其中,北京中關村展團精心挑選了無人駕駛、機器人、元宇宙以及智慧城市相關應用領域的10家優質企業亮相國際創科展,借力香港國際市場優勢,向全球推介展示前沿科創成果,加速推動中關村科創企業“出海”開拓市場。

  足不出戶,頭戴VR頭顯、身穿帶觸感的震動馬甲、腳踏“全向運動系統”,就能在元宇宙的世界裏自由奔跑,盡享數字體育、全民運動的酣暢淋漓,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前庭“五感”均可感受到100%沉浸式真實體驗……可以在中關村展區看到,由北京國承萬通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國承1號全沉浸交互體驗産品前人頭攢動,體驗者絡繹不絕。一名剛從機器上走下來的觀眾感嘆:“這個系統太神奇了,我在虛擬世界裏就遊覽了‘天壇’,還能參與祭祀活動。”

  本次參展的10家中關村企業帶來的産品亮點紛呈,均為當下前沿科創成果。在無人駕駛領域,馭勢科技展示的“全場景高安全L4級自動駕駛系統”解決方案,“真無人、去安全員”運營里程累計超180萬公里,在香港國際機場實地運作近4年時間,已成為京港科技合作的典型案例;在智慧機器人領域,遨博科技、極智嘉科技和他山科技現場分別展示了繪畫機器人、智慧物流機器人和全球首款混合AI觸感晶片;靈犀微光、聚力維度等元宇宙領域代表性企業也展示了各自研發的産品。

  當前,北京市正加快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香港也在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兩地未來在科技創新領域可交流合作的內容將越來越多。“提升創新能力已成為北京與香港共同的目標。”當天舉行的香港國際科技論壇上,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二級巡視員劉航介紹了京港兩地創新合作成果,並就下一步如何深化兩地創新合作進行了闡述。

  “京港兩地合作基礎深厚,香港是北京外資投資的主要來源地,是北京企業‘走出去’實現國際化的重要橋梁。”劉航介紹,近年來,兩地創新合作成效顯著。比如,依託2021年底啟動的“京港科技協同創新平臺”,2022年共挖掘企業創新需求37項,梳理創新技術110項,推動兩地企業市場合作12項。

  下一步,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將聚焦京港科技前沿探討合作路徑,支援企業在人工智慧、醫藥健康等領域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建立重大科學基礎設施跨區域共建共用機制,推動兩地重點實驗室、高校、科研機構和科創企業之間合作;加強科創金融合作,推動更多中關村企業借助國際金融資源優勢和政策優勢赴港上市,助力企業運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做大做強;還將在中關村論壇設立京港科技國際創新平行論壇,展示京港兩地科創成果。

  此次香港國際創科展期間,京港兩地還將舉辦2023京港青年科創人才發展峰會、京港青年科創項目洽商會等活動。(楊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