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將出臺26條措施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

日期:2023-03-29 07:4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本市將出臺26條措施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

  針對個體工商戶生存發展面臨的經營成本、經營場地、招工用工、貸款融資等諸多方面困難,本市將出臺26條“含金量”高、“保質期”長的具體措施,回應個體工商戶關切,提振市場信心。3月28日,市市場監管局牽頭起草的《北京市貫徹落實〈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扶持個體工商戶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在其網站公開徵求意見。

  以自有住宅從事民俗遊可辦“個體”執照

  在優化個體工商戶營商環境方面,本市將支援有條件的綜合有形市場搭載生活性服務業個體工商戶。農戶和返鄉人員利用自有和閒置住宅從事民俗旅遊、農業觀光等業態的,在符合一定條件的情況下,可由村委會出具經營場所證明辦理營業執照。

  為了進一步提升登記便利化水準,本市將支援試點依託屬地街道、鄉(鎮)綜合政務服務中心,為有需求的個體工商戶提供綜合辦理服務。逐步推進個體工商戶登記檔案電子化,完善個體工商戶跨區域遷移手續。個體工商戶變更經營者或轉型升級為企業組織形式的,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可直接向市場主體登記機關申請辦理變更登記。個體工商戶變更為企業組織形式後,根據實際經營需求,還可以通過先登出、再新設方式變更回原個體工商戶。

  探索個體工商戶分類培育差異化幫扶

  如何鼓勵發展個體經濟新業態?徵求意見稿提出,本市鼓勵個體工商戶積極參與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等新經濟形態,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經營。支援更多符合條件的平臺經營者為個體工商戶提供網路經營場所開辦個體網店。支援有條件的區探索經濟發展新模式,鼓勵從事網際網路直播服務等新業態的自然人以個體工商戶形式入駐集群註冊平臺。

  為了提升線上經營能力,本市鼓勵網際網路平臺企業為個體工商戶開闢綠色通道,放寬入駐條件。

  本市還將探索對個體工商戶分型分類培育,逐步建立“生存型”“成長型”“發展型”個體工商戶劃分標準和“名特優新”個體工商戶名錄庫,根據個體工商戶的行業類型、經營規模、經營特點等,實行差異化、有針對性的幫扶政策。

  重點群體創業創新將受到鼓勵。支援由政府投資或社會共建的創業孵化基地和創業園區設立退役軍人、殘疾人、應屆畢業大學生等重點群體專區或者單獨建園,組織相關力量提供政策、法律、財務等諮詢指導,鼓勵從事個體經營。街道、鄉(鎮)政府要落實屬地責任,整合各類服務資源,為重點群體創業創新提供精準幫扶。

  個體工商戶可減免“六稅兩費”

  本市個體工商戶可減免“六稅兩費”。其中,個體工商戶在國家政策規定的有效期內可按50%的稅額幅度減徵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不含證券交易印花稅)、耕地佔用稅和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稅兩費”。

  重點群體還可減免稅收及享受財政補貼。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持《就業創業證》或《就業失業登記證》且符合一定條件的人員,從事個體經營的,可按一定限額依次扣減其當年實際應繳納的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個人所得稅。用人單位招用符合條件的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以及招用符合條件的登記失業人員,可享受每人一次性擴崗補助。

  對“4050”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等本市城鎮登記失業人員,通過個體工商戶實現靈活就業的,可按規定享受靈活就業社會保險補貼。

  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申請緩繳的養老、失業、工傷費款可在國家統一規定期限內採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補繳,補繳期間免收滯納金。對繳存住房公積金確有困難的單位,可通過住房公積金網上業務平臺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到期後按規定予以補繳。

  為進一步降低生産經營成本,房屋租賃主體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減免房租的,屬地政府可結合實際給予適當幫扶。本市還將探索針對個體工商戶群體定制專屬保險方案。(張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