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三年行動計劃為新區發展謀篇 運河商務區加快建成中國版“金絲雀”碼頭

日期:2023-03-22 08:2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發佈三年行動計劃為新區發展謀篇 運河商務區加快建成中國版“金絲雀”碼頭

  大運河北首、長安街東端,一座商務新區正在加速崛起。近日,城市副中心運河商務區發佈三年行動計劃,進一步為新區發展佈局謀篇。到2025年,運河商務區將全面建成核心啟動區,高品質産業空間加快釋放,交通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配套加快完善,高端商務氛圍更加濃厚,呈現集群化、數字化、生態化的産業發展態勢,成為“兩區”建設示範樣本和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

  核心啟動區3年內建成

  運河商務區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的先行區、示範區,由核心啟動區、新城金融服務園區和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0101街區)三個開發區域組成。運河商務區管委會主任林正航表示,運河商務區也是城市副中心商務服務主導功能的承載區,是“兩區”建設的主陣地,對於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十四五”時期,運河商務區將打造國際商務服務新中心,建設全球財富管理中心和國家綠色金融改革創新示範區,加快打造成為中國版的“金絲雀”碼頭。

  近年來,運河商務區借助副中心發展、“兩區”建設機遇,産業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截至目前,運河商務區共有註冊企業19672家,註冊資本金達4560億元,三峽資本等總部企業實現落戶,可供應産業空間面積達到440萬平方米,總部經濟、財富管理、綠色金融、金融科技功能定位日趨完善。

  但是在發展過程中,運河商務區仍面臨一些堵點問題、提升問題。為此,《行動計劃》提出要穩步推進城市規劃建設,根據土地條件成熟度,加快推動土地一級開發,有序推進土地資源供應。拓展優質産業空間,到2025年可提供約460萬平方米産業空間,推動工商銀行等16個已完工項目加快入駐辦公,遠洋樂堤港等4個已開工項目儘快竣工投入運營,信通院、華夏銀行等新建項目早日開工。

  2025年,運河商務區將形成以核心啟動區為中心,以新城金融服務園區和0101街區為支撐和延伸的“一體兩翼”區域發展格局。

  産業發展集群化數字化生態化

  在産業發展方面,運河商務區産業集群化進程尚處於起步階段。《行動計劃》提出要加快推進主導産業聚集,加快吸引頂級國際財富管理機構落戶,推動以華夏銀行、北京銀行、招商銀行、平安銀行為代表的銀行類財富管理機構,以中金公司為代表的券商類財富管理機構聚集。依託北京綠色交易所,啟動打造國家級綠色交易所,助力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加快推動銀行係金融科技子公司在運河商務區聚集,積極引入提供基於網際網路技術開展金融業務的應用型科技企業,建設金融科技創新中心。

  到2025年,運河商務區將集聚金融科技企業超過110家,吸引綠色金融機構超過10家,綠色信貸規模突破200億元,實現碳配額、自願減排量等累計成交超1億噸;加快推動財富管理業態集群化、國際化,集聚財富管理機構力爭超過200家;積極對接石油係、三峽係、中核係等央企體系、二三級總部,承接和新設立央企二三級總部機構40家以上,實現集群化發展程度顯著提升。

  同時,運河商務區將推動數字人民幣區域場景開放,探索建設數字資産交易中心等,加快産業數字化賦能進程;深入推進服務做精、企業選精、産業做精,實現萬億財富管理,萬億營收,實現産業生態化要素齊備。

  不依賴汽車出行的“站與城”

  目前,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S1線(市郊鐵路副中心線)、22號線(平谷線)、M101線等交通樞紐、內外聯絡線路正在建設中,運河商務區公共交通系統尚未形成內外聯動。區域內現有商業配套、生活服務設施品質仍需提升。

  為此,《行動計劃》還對構建現代綜合交通系統、完善綠色低碳市政設施、塑造河潤古今生態典範、建設宜居宜業活力新城等方面安排了重點任務。交通方面要加快推動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將運河商務區打造為“不依賴小汽車出行”的“站與城”;全面提升軌道交通可達性,實現城際交通和城市交通無縫換乘。到2025年,運河商務區軌道交通線路達到4條,站點數提升至6個。

  運河商務區還將挖掘大運河豐富文化內涵,推進甕城遺址公園項目建設和潞河驛復建工程,探索研究鐘鼓樓、北城門等古城北大街歷史文化景觀建設;配合研究實施皇木廠、通濟橋遺址區域的古河道恢復工作,展示古河道歷史風貌和古碼頭遺跡,打造充滿人文底蘊的文化商務區。

  運河商務區還將推進五河交匯處、綠地生態節點項目建設,配合規自部門推動源頭島項目規劃條件、土地入市方案研究,落實源頭島項目開發建設模式方案,將規劃面積約32公頃的源頭島打造成為以生態涵養為主、兼顧文化旅遊功能的智慧生態活力島,提升商務區休閒運動活力。(孫雲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