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創新策源地加速 且看北京

日期:2023-03-17 08:0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慧創新策源地加速 且看北京

  從幫助個別行業解決痛點與提升效率,到推動AI(人工智慧)“智力”如電力一般大規模流向社會經濟各領域,新一輪人工智慧的發展機遇正在全球範圍內醞釀發酵。數據顯示,北京擁有我國人工智慧核心企業總量的近三成,為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更懂中文”的AI大模型發佈

  “洛陽紙貴是什麼意思?”“當時洛陽的紙到底有多貴?”“這個成語在現在的經濟學原理裏,對應的理論是什麼?”針對中國歷史上記載的洛陽紙貴這一經典現象,你能在這一連串問題下應對自如並且準確答復嗎?人工智慧可以。

  3月16日,百度新一代大語言模型文心一言在京亮相。作為紮根于中國市場的大語言模型,它展示了在中文領域的自然語言處理能力和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它不僅正確解釋了成語“洛陽紙貴”的含義、相對應的經濟學原理,還用“洛陽紙貴”四個字創作了一首藏頭詩。續寫著名科幻小説《三體》、給公司起個名、撰寫商業行銷文案……這些大模型內容創作生成的任務,它也在現場演示中一一完成。

  除了“文科”技能,文心一言還具備了一定的思維能力,能夠完成數學推演及邏輯推理等相對複雜的任務。面對“雞兔同籠”這類鍛鍊人類邏輯思維的經典題,它能理解題意並給出正確的解題思路,進而像學生做題一樣,按步驟一步步算出正確答案。

  以大語言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慧為代表的AI浪潮正席捲全球。在文心一言正式發佈的前一天,OpenAI突然宣佈發佈多模態預訓練大模型GPT-4。大洋兩岸,兩家極具代表性的科技企業幾乎同時向通用人工智慧邁出了新的一步。

  “無論是哪家公司,都不可能靠突擊幾個月就做出這樣的大語言模型。”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説,百度是全球大廠中第一個做出對標ChatGPT産品的企業,門檻很高。據悉,一個足夠“聰明”的人工智慧大模型,需要在海量數據中進行長期的學習與訓練,而文心一言大模型的訓練數據包括萬億級網頁數據、數十億的搜索數據和圖片數據、百億級的語音日均調用數據,以及5500億知識圖譜裏的事實等。

  人工智慧核心技術人才北京佔六成

  在ChatGPT爆火後,全球科技圈前赴後繼投入AI大模型領域。實際上,在大模型熱潮及其背後蘊藏的巨大潛力顯現之前,已有一批科技企業與科研人才潛心研發多年。

  以百度為例,近十年來公司研發投入累計超1000億元,在人工智慧領域,百度專利申請和授予量已連續五年位列全國第一,深度學習專利申請量位列全球第一。

  除了科技大廠,領軍科研人員、創業公司也投身其中。中文自然語言領域科學家周明回憶起自己的創業經歷,一開口便是“兩年多前,隱隱約約感覺到大模型要興起”。2020年年底,在自然語言領域深耕多年後,他離開工作了近22年的老東家,離任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一職,投身大語言模型創業並成立瀾舟科技。如今,成立不到3年,其大模型技術已經在金融輿情分析、機器翻譯、網路文學輔助創作等領域收穫了眾多合作與訂單,瀾舟科技也在過去一年頻頻獲得資本青睞,融資數億元。

  明廚亮灶檢測守護學生用餐安全,智慧立體倉庫幫助上市企業解決貨物流轉慢、倉儲管理成本高等難題,基於盞紋識別技術的AI技術幫助文化遺産“建盞”溯源……在全國多地,北京企業曠視科技的技術已在眾多行業應用並推動降本增效。“我們想把AI産品變得越來越平民化,每個人都能用上,幫大家基於各自對行業的理解開發出更好的産品。”曠視科技聯合創始人、CEO印奇説。美國行業研究機構Zeta Alpha基於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每年被引用次數最多的百篇論文數據顯示,已發表AI論文高引用轉化率的排名中,曠視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OpenAI。

  在人工智慧領域,北京創新“策源地”建設提速。最新數據顯示,北京人工智慧領域核心技術人才超4萬人,佔全國的60%;人工智慧論文發表量居全國第一;在專利授權數量全球排名前100的機構中,北京總部機構30家。

  “AI 2.0”時代的新機遇

  以AI大模型為代表的AI新時代,正在北京不斷孕育全新的機遇。“我們相信,人工智慧會徹底改變我們今天的每一個行業。AI的長期價值,對各行各業的顛覆性改變,才剛剛開始。未來,將會有更多的‘殺手級’應用、現象級産品出現,將會有更多的里程碑事件發生。”李彥宏説道。

  他預測,大語言模型將帶來諸多産業機會,例如進行行業模型精調的公司,他們能夠調用通用大模型的能力,為電力、金融、媒體等各行各業提供解決方案。

  如果AI 1.0時代就像是發明瞭電,AI 2.0時代則像是鋪設了電網。當前人們正在進入新的AI時代,“AI 2.0將會誕生一批新的平臺級公司,而中國的AI 2.0公司大概率會在北京誕生”,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説,在人工智慧領域,全世界最頂尖的兩個地方毫無疑問是矽谷和北京。

  不久前,智源研究院聯合30多家産學研單位共同承擔的國家“人工智慧基礎模型支撐平臺與評測技術”項目的階段性成果亮相,發佈飛智大模型技術開源體系,打造大模型領域的“Linux”(全球應用最廣泛的開源作業系統),以開源開放加速AI技術創新。

  人工智慧雲涌,大模型風起。北京正持續引導企業、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發機構、開源社區等,圍繞人工智慧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協同攻關,推動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慧創新策源地。(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