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亦莊機遇

日期:2023-03-06 16:51    來源: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加強各類政府協調配合、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穩定糧食生産和推進鄉村振興、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報告簡述了2023年工作重點,為全年工作指明方向。

  作為北京市唯一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多年來,北京經開區聚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高精尖産業主陣地,以報告為指引,經開區如何在産業發展方面繼續深耕?報告又為經開區帶來了哪些發展新機遇?

  攻關重點産業鏈

  加快打造全球影響力産業集群

  報告指出,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圍繞製造業重點産業鏈,集中優質資源合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強重要能源、礦産資源國內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産。加快傳統産業和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著力提升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水準。加快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完善現代物流體系。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提升常態化監管水準,支援平臺經濟發展。

  作為高精尖産業主陣地,經開區四大主導産業呈現聚集效應,“鏈主”企業的帶動作用明顯。聚焦國家戰略需求謀佈局、促研發,經開區在積體電路領域的磁吸效應不斷增強,已形成以中芯國際、北方華創為龍頭,覆蓋設計、製造、封測、裝備、零部件及材料等環節完備的積體電路産業鏈,一批代表企業及研發機構承接了國家重大科技專項任務。與此同時,數智化轉型推動智慧製造不斷進階,北京賓士平均每45秒就有一台國産車輛下線,SMC致力於打造高端裝備核心零部件配套的“百億企業”,更有智同科技、軟體機器人等專精特新企業逐漸成長壯大,經開區形成以機器人、智慧裝備、航空航太為主導的高端裝備産業發展格局。在數字經濟領域,依託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以下簡稱示範區)建設,截至2022年底,經開區全域60平方公里、329個路口、雙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實現車路雲一體化功能全覆蓋,目前示範區已邁入3.0階段,經驗和成果將向更大範圍推廣複製;同時還加速建設元宇宙前沿技術體驗中心,以應用場景促進元宇宙共性技術驗證和商業模式創新。

  在報告指引下,經開區又將如何載入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的進度條?接下來,圍繞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經開區將著力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加快“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進一步提升積體電路産業引領力、提升信創産業承載力、提升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驅動力。抓住機遇,精耕細作優勢産業,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産業集群,強化産業鏈補鏈強鏈,鞏固提升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聚焦電動汽車、智慧網聯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等領域,加快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率先在細胞基因治療和高端醫療裝備兩大領域形成突破,打造生物醫藥創新産業高地;打造“關鍵技術+優勢産品+應用場景”的“亦莊智造”新模式,壯大機器人和裝備産業規模;系統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動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先行區建設。

  吸引和利用外資

  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

  報告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擴大市場準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等高標準經貿協議,主動對照相關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繼續發揮進出口對經濟的支撐作用。做好外資企業服務工作,推動外資標誌性項目落地建設。

  作為首都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經開區緊抓發展機遇,吸引全球資源要素,提升貿易投資合作品質和水準。面向2023年,經開區將持續發力,積極實踐,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資力度,為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打下基礎。

  匯集900余家外資企業,總産值佔全區70%以上;戴姆勒、GE醫療、SMC等一批外資企業在區內設立中國總部和唯一研發中心;世界機器人大會等系列重大會議會展成為産業發展國際合作“金名片”;國際人才社區示範街區不斷完善;綜保區申建工作加速推進;設立RCEP、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等特色窗口……經開區堅持“引進來”“走出去”並重,加大力度穩外資外貿,取得一系列“國際范兒”成果。據統計,2022年全年,經開區實際利用外資達39215萬美元,同比增長7.6%。

  發展優勢正在形成,發展目標更加明確。北京經開區如何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深化“兩區”高水準制度型開放,以制度創新帶動産業創新、模式創新;發展科技服務業,打造創新生態聚集區;積極對標學習RCEP、CPTPP等高標準國際貿易規則,促進實際利用外資規模跨越式增長;打造對外開放“十個一”專業化工作機制,動態更新一個外資外貿企業目標清單等;全面提升外資外貿外企服務水準,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經開區將從多個方面繼續支援外資企業發展,努力實現“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項目落地取得新成效、改革創新探索新路徑、開放合作帶動新發展”良好局面。

  聚焦節能降碳

  構建綠色低碳發展體系

  報告提出,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加強城鄉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和技術研發,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完善支援綠色發展的政策,發展迴圈經濟,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推動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持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經開區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産業轉型與生態環境保護更加協調。突出綠色發展,促進工業固廢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建成全國首個“碳中和”園區,成為唯一入選“無廢城市”試點的國家級開發區;PM2.5逐年降低,累計濃度已降至32微克/立方米,達歷史最低;涼水河經開區段從曾經的“臭水河”改造成為華北地區唯一獲得全國首批示範河湖稱號的河流;萬元GDP能耗、水耗保持全市領先,達國際先進水準。

  為加快推進發展方式的轉型升級,經開區將創新工作機制,重點聚焦提升新能源利用、試點開展凈零碳工程以及重點領域的節能降碳,構建綠色低碳發展體系,著力擦亮新城生態底色。在提升新能源利用水準方面,將深入實施全區屋頂分佈式光伏試點項目。在試點開展凈零碳工程方面,積極推廣“金風零碳園區”模式,鼓勵企業建設“零碳工廠”和“零碳車間”,打造“零碳産品”。在重點領域的節能降碳上,充分發揮“三城一區”主平臺作用,加速雙碳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在智慧低碳能源供應、低碳交通和低碳建築等方面將亦莊新城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綠色低碳技術創新中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