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再承接市級賦權184項 涉住建等12部門3月7日起執行

日期:2023-03-01 08:2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副中心再承接市級賦權184項 涉住建等12部門3月7日起執行

  在2020年、2021年連續兩次向城市副中心賦權後,2023年市政府再次向城市副中心賦權184項。2月28日,城市副中心舉行承接新一批市級賦權新聞發佈會。從會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城市副中心利用前兩次賦權已累計辦理611件事項,新一批賦權將於3月7日起執行。

  實際承接市級賦權達308項

  發佈會上,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胡九龍介紹,新一批184項賦權共涉及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等12個市級部門。其中審批權103項,主要包括投資審批、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文娛經營活動審批等事項,由城市副中心管委會承接64項,由通州區承接39項;監管權81項,主要是對政府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的行政檢查以及食品安全、工程建設領域行政處罰事項,由城市副中心管委會承接1項,由通州區承接80項。

  “承接賦權後,有關服務事項就近能辦、多點可辦、少跑快辦。”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文旅區管理局局長,通州區副區長楊磊説,本次賦權對於城市副中心深化“兩區”建設、擴大文化旅遊領域對外開放是個有力促進。比如,文化旅遊區內的外資參股文藝表演團體設立審批可以就近高效便捷辦理。承接市級賦權有利於打造城市副中心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吸引外國投資者前來投資興業;也有利於打造更多國際標準的文旅産品和消費場景,發揮環球影城外溢效應,帶動“一區一河三鎮”高品質發展。

  加上新一批承接的184項賦權,市政府已經向城市副中心分三批賦權337項。但需要説明的是,此次向副中心範圍賦權事項中,有29項是從第二批次自貿區範圍賦權拓展行使而來的,事項上並沒有增加。因此嚴格來説,扣除重復事項,副中心實際承接市級賦權已達308項。

  加速釋放副中心政策吸引力

  隨著市政府接連賦權,“副中心的事副中心辦”的體制機制不斷得到完善。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規自局局長,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副主任李晉表示,通過三次賦權,在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區範圍內,國土空間規劃及城市設計編制審查,土地徵轉、利用、儲備,建設項目用地預審、規劃許可、規劃核驗等規劃和自然資源領域市級職權實現了全鏈條全流程“閉環”運轉,真正體現了“副中心的事副中心辦”。

  在胡九龍看來,市政府持續向城市副中心賦權,體現了市委市政府舉全市之力對城市副中心建設的堅定支援。“持續賦權加速了副中心政策吸引力的全面釋放,對強化城市副中心管委會體制和促進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創新、政策創新發揮了關鍵作用。”

  營商環境企業滿意度全市第一

  賦權不是簡單地把權力行使主體進行平移,其目的是要更加緊密聯繫城市副中心的實際,支援城市副中心通過運用好手中的市級賦權去突破體制機制障礙,以改革的手段來持續釋放發展動力。

  事實證明,每次市級賦權都推動城市副中心發生了積極變化。經過這幾年的實踐,市級賦權對城市副中心的規劃建設和高品質發展發揮了“催化劑”“加速器”的作用。通過市級賦權,城市副中心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目前城市副中心營商環境考評排名已進入全市第一梯隊,企業滿意度居全市第一。

  以備受關注的重大項目為例,市級賦權後誕生了“一體式”政務聯動服務、“一網式”高效審批服務和“一鏈式”企業服務等“全程代辦”服務。城市副中心高新技術類外資企業博格華納就是“全程代辦”服務的受益者。2022年,公司計劃擴大生産經營規模,申請在現址南側進行廠房擴建。企業提出建設需求後,通州區重大項目協調服務中心馬上啟動“全程代辦”,項目管家牽頭摸排梳理實際情況,厘清企業需求線、手續報審線、工程施工線,僅用47個工作日即實現項目開工,跑出了審批“新速度”。

  “開工手續涉及多個部門,過去由建設主體逐部門申報,串聯辦理,耗時較長,程式繁瑣。承接市級賦權後,以通州區住建委為軸,通州區規自分局、區經信局、鎮政府等部門協同聯動、高效推進,通過項目管家的協調,各部門為建設主體提前服務、主動服務,手續辦理方面,實現能並聯盡並聯,能簡化盡簡化。”通州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陳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