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佈局未來産業 匯聚全球創新資源 北京2025年前將建成20家標桿孵化器

日期:2023-02-03 07:3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前瞻佈局未來産業 匯聚全球創新資源 北京2025年前將建成20家標桿孵化器

  為助力硬科技企業培育和高精尖産業高品質發展,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等5部門近日印發《標桿孵化器培育行動方案(2022—2025年)》。到2025年,本市將力爭建成20家標桿孵化器,引領100家現有孵化器升級發展,培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00家、瞪羚企業500家,在海外佈局3到5個離岸孵化載體,在京落地海外創新創業人才和項目400個,持續引領全國創新創業升級發展。

  標桿孵化器將設政務服務綠色通道

  在昌平區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北京新生巢創新中心近4000平方米的共用實驗室內,質譜儀、流式細胞儀無一不備。為搭建專業生物醫藥早期研發平臺,新生巢與全球領先的實驗儀器服務商共建了共用實驗平臺,為初創企業提供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藥物分析、蛋白純化先進儀器設備和專業技術平臺服務。

  孵化器做得稱不稱職,入駐園區的企業握有話語權。“我們入駐之後,能夠快速開展研發業務。除了實驗室環境外,新生巢的管理運營專業化團隊還會向我們提供産業政策、行業活動等多個方面的服務,能夠切實解決我們的痛點問題和需求。”當提及入駐在此的感受時,嘉華藥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豎起了大拇指。經過兩年多的發展,新生巢已入駐了超40家企業,匯集一批圍繞創新藥、人工智慧藥物研發、冷凍電鏡結構解析服務等生物醫藥領域的高精尖企業及高端人才。

  新生巢生物醫藥標桿孵化器、飛鏢生物醫藥標桿孵化器、中科創星光電子標桿孵化器……北京近期發佈了首批標桿孵化器名單。據悉,市區兩級將綜合運用資金補貼、股權投資、空間委託運營等方式,支援標桿孵化器建設,並將標桿孵化器納入市區兩級“服務包”,持續強化精準服務。此外,本市還將為標桿孵化器和在孵企業提供市場監管、人力社保、環境保護等政務服務綠色通道,鼓勵標桿孵化器為來京創業的外籍人才申辦來華工作許可。此外,本市還將面向標桿孵化器和在孵企業開放一批政務服務、智慧交通、醫療衛生、應急管理、民生保障、環境保護等方面的應用場景。

  前瞻佈局探索“超前孵化”

  面向未來,前瞻佈局,是北京培育標桿孵化器的重要原則之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負責人介紹,圍繞服務前沿和未來産業戰略佈局,探索建設專注原創新藥、基因技術、智慧硬體、元宇宙、量子資訊、類腦智慧、未來網路、智慧能源、關鍵材料等領域的標桿孵化器,支撐前沿科技成果轉化和硬科技企業孵化,更好促進科技與産業深度融合。

  為了搶先下好前沿和未來産業戰略佈局先手棋,支撐探索開闢新領域、新賽道,北京培育的標桿孵化器還正探索更為超前的硬科技孵化服務模式。以飛鏢生物醫藥標桿孵化器為例,專業服務團隊通過挖掘頂尖科學家、醫生、資深運營等管理人才,組成高水準創新創業團隊,並對接早期啟動資金,推動開發治療方案和藥物,項目成熟後再設立創業公司,持續“組裝”出瞄準漸凍症治療的神濟昌華等多家優質企業。

  據悉,本市將鼓勵標桿孵化器挖掘具備實力、熱衷創造、勇於實踐的頂尖青年科學家、産業服務專家、投資人和産品經理,針對重大現實問題和場景需求,組建“超前孵化”合夥人團隊,研討可行的前沿技術解決方案或跨界融合應用方案,組織科研和運營管理人才、資金資本和産業資源,開展原理設計與驗證,“組裝”一批硬科技創業項目。鼓勵標桿孵化器將服務重心從已經完成産品驗證的“胚芽期”項目以及進入商業加速階段的“苗圃期”項目,轉向還處於技術原理階段的“種子期”項目,跟蹤最新科研進展,推動前沿、顛覆性技術轉化為創業項目,引領孵化服務從“選育項目”向“創造項目”轉變。

  壯大硬科技孵化“五路大軍”

  翻開北京首批標桿孵化器及其創始團隊的名單,從高校教師轉型、歷任多家跨國科技企業高管的陸奇,機器人領域知名專家、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機器人研究所教授及名譽所長王田苗,在美國波士頓從事多年原創新藥項目孵化的朱鵬程……一個個在各自專業領域裏極為響亮的名字躍然眼前。

  根據行動計劃,本市將著力發掘有經驗的硬科技投資人、資深産業服務專家、具有成功轉化經驗的科學家、業界知名産品經理、優秀連續創業者等五類潛在的孵化人才,引導其跨界進入孵化行業和參與建設標桿孵化器,加快擴充高水準的孵化人才隊伍。

  與此同時,本市還將鼓勵高校院所、孵化器、投資機構、科技領軍企業等聯合開展硬科技孵化人才培養,加快培育一批服務意識強、了解前沿科技、懂得産品創新迭代方法、熟悉硬科技創新創業流程、能與科學家打成一片的孵化人才,實現孵化服務人才隊伍量質齊升。(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