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精謀劃 緊抓機遇豎標桿 數字經濟量質雙升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

日期:2023-01-18 16:48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號:        

  1月16日下午,北京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辦“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主題新聞發佈會。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磊介紹了北京數字經濟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數字經濟是新時代首都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對於加強“四個中心”建設、提升城市治理水準具有關鍵支撐作用。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是北京順應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做出的重大決策,是聯動“五子”、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性安排。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全市上下齊心協力,北京數字經濟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前三季度,按照國家統計局的核算方法,全市數字經濟實現增加值1.28萬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為42.7%,拉動全市GDP現價增速1.6個百分點;核心産業增加值增長6.6%,佔數字經濟總量的57%,接近全市經濟的四分之一,産業貢獻度進一步提升,企業競爭力優勢明顯,數字化賦能産業、賦能城市、賦能民生作用凸顯。特別是,《北京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實施,標誌著首都數字經濟邁入發展新階段,護航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高水準建設。

  穩基礎、優服務、暢流通、聚産業全力護航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高水準建設

  01數字新基建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發展根基穩步築牢。

  以智慧城市建設為著力點,“七通一平”建設全面啟動,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和城市基礎設施深度融合,數字城市底座加速夯實。截至2022年11月底,千兆固網累計接入129.6萬用戶,建成5G基站7.5萬個,萬人5G基站數、算力規模指數、衛星網際網路集聚企業數量、商業衛星數量等均領先全國。建成全球最大規模城市級5G+8K立體播放體系,建成國家工業網際網路大數據中心和頂級節點指揮運營中心,接入二級節點和主動標識數量居全國首位。2022年1-11月,本市新基建完成固定資産投資783.5億元,同比增長20.1%,拉動全市投資增長1.8個百分點。

  02數字新治理持續構建,數字經濟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以《北京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為統領,以全産業鏈開放發展行動方案、數字經濟標準創制和標桿城市監測體系為支撐,智慧城市、數據交易、智慧網聯等多個垂直領域示範先行的“1+3+N”制度框架體系初步構建。加強市區聯動,16區和經開區均已印發實施數字經濟三年行動計劃,“一區一品”特色發展格局逐步形成。以全球數字經濟大會為主體,服貿會等“三平臺”專題板塊為支撐,數字經濟領域專業會議為補充的多層次國際合作體系不斷完善。據統計,全球數字經濟百強榜單中我市企業上榜8家,數量佔全國一半以上。2021年我市數字經濟收入千億級企業5家、百億級企業58家、十億級企業386家,對數字經濟核心産業收入貢獻達80%。

  03數據新要素有效培育,合規流通模式逐漸成形。

  加大數據要素開放合作力度,強化公共數據開放平臺,健全金融數據專區支援金融機構開展普惠業務,實現數據調用5433萬次。國際大數據交易所首推“可用不可見、可控可計量”交易範式,完善基於自主知識産權的交易平臺,上架數據産品1364個,參與主體329家,交易調用7.73億筆。發佈全球首個基於真實場景的車路協同自動駕駛數據集。成立全國首個數據資産登記中心,發佈首份數據資産評估報告,落地全國首筆千萬級數據資産評估質押融資貸款。推動數據跨境流動地方性探索,支援設立數據跨境安全與産業發展協同創新中心。04數字新産業集聚發展,核心競爭力進一步增強。

  軟體、積體電路等支柱産業帶動數字經濟穩步增長,人工智慧、區塊鏈、信創、工業網際網路等新興數字産業規模均居全國之首,積體電路裝備産業集群全國規模最大。2022年1-11月,全市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實現收入2.1萬億元,同比增長9.7%。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三個園區全部開園,累計落地300余家企業,形成基礎硬體、基礎軟體、晶片、整合服務等全産業鏈生態體系。網際網路3.0快速起步,培育數字人、數字空間、數字資産等新興方向,發佈國內首個數字人産業政策及兩項數字人標準。平臺經濟保持發展優勢,加速向硬科技創新轉型。建設全球首個網聯雲控式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初步形成“車路雲網圖”五大體系,建立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開放國內首個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目前已啟動100平方公里的3.0階段建設。産業數字化轉型提升發展品質效益。工業網際網路核心産業規模超千億元,國家級智慧製造系統方案供應商數量全國第一。編制“數字化車間”“智慧工廠”評價標準,“新智造100”項目全面推開。老字號數字化加速推進,223家北京老字號70%實現觸網銷售,50%開展線上直播。

  下一步,我們將堅決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深入探索數字經濟改革發展模式,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不斷優化數字營商環境,持續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力吸引全球優秀人才和項目落地,積極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標桿企業,打造更具優勢的數字産業集群,推動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不斷邁上新臺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