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位居國際金融中心城市第七位

日期:2023-01-07 09:2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位居國際金融中心城市第七位

  北京因金融業的蓬勃發展再次入圍全球榜單。根據近日發佈的新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指數最新成果,在45個國際金融中心城市中,北京位列第七。金融業作為本市第一大支柱産業,發揮了對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支撐作用。

  在這一榜單中,北京曾于2014年首次入圍前十,並於2020年位次升至第七保持至今。根據這一期榜單,國際金融中心城市前十名分別是紐約、倫敦、上海、香港、東京、新加坡、北京、巴黎、深圳和法蘭克福。

  在金融市場體系方面,北京穩步前行,持續提升金融業服務能力,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推動高品質市場體系建設。北京銀行業穩健運作,證券、期貨機構蓬勃發展,保險保障能力增強。北交所、新三板市場結構功能進一步完善,直接融資功能有效發揮,截至2022年底,全市場股票融資399.28億元,同比增長超四成。

  在服務水準方面,北京發揮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優勢,積極服務保障國家重大金融戰略和政策實施。從服務實體經濟出發,本市重點關注綠色低碳、高端製造、民營小微、鄉村振興等經濟發展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同時,隨著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兩區”建設的推進,北京金融服務水準在“十四五”時期有望繼續提升。

  在産業支撐和綜合環境方面,北京同樣名列前茅,産業支撐子指數和綜合環境子指數的排位都為第七名。2022年前三季度,本市金融業實現增加值5876.8億元,增長6.0%,金融業在應對疫情影響,助企紓困、穩定經濟中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潘福達)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