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工程師將單眼相機上才有的大底感測器“移植”進手機 “不輕易拍滅任何一個創新念頭”

日期:2022-12-28 07:4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小米工程師將單眼相機上才有的大底感測器“移植”進手機 “不輕易拍滅任何一個創新念頭”

小米手機相機部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業務討論,該團隊近兩年取得了多項行業領先的技術突破。

小米手機相機部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業務討論,該團隊近兩年取得了多項行業領先的技術突破。受訪者供圖

  “倣生視覺感測器的高速運動捕捉器件完成第三版調試、第二代自研影像處理晶片已在産品中落地應用,與清華大學聯合進行的數據採集倣真平臺研究穩步推進……”最近幾天,在黨的二十大代表、小米手機相機部總經理易彥的工作日誌上,滿滿噹噹記錄著團隊近期的工作進展,樁樁件件都令人振奮。

  相機之於設備,如同眼睛之於人。在萬物互聯的當下,智慧汽車、機器人、智慧眼鏡和物聯網設備,甚至晶片研發,都無法繞開影像這一關鍵領域。易彥和其帶領的相機部上千名工程師,都是在這一熱門領域參與全球競逐的“賽車手”。

  暮色下,雲彩在遠處的夕陽照耀下呈現出金、紫、藍的漸變,近處的人物留下了清晰的剪影……在光線昏暗時若要拍攝這樣一張照片,用手機拍攝往往要麼全黑,要麼過度曝光,只有專業相機才能獲得理想的效果。在小米新一代手機研發時,一個“大膽”的方案冒了出來——給手機用上專業相機才有的大底感測器,讓手機也能拍出這樣的照片。

  無論聽起來多麼“不可能”的設想,都有“照進現實”的機會。

  “有時樓層裏嘩地一下,一群人全站起來了,那是突然有了某個新發現或突破。”易彥觀察到,團隊成員在討論激烈時會吵起來,也常有工程師在下班後為了一個與自己績效無關的項目而“友情贊助”投入加班。在攻克一項新挑戰時,大家那種亢奮的狀態,讓這家已經12歲的公司洋溢著濃厚的創業氛圍。

  全球首次!幾個月前,在新品發佈會上,小米發佈了首款完整搭載“一英寸大底”的智慧手機12S Ultra,成為全球第一家將單眼相機上才有的大底感測器“移植”進手機的企業。

  不止是大底感測器,先進光學鏡頭設計、先進綜合性馬達技術的開發、視頻夜梟演算法、疾速啟動快拍和運動抓拍演算法……易彥帶領的小米手機相機部近年來實現了一系列創新突破,一個個昔日的“不可能”變成了現實,在國際市場上展現著中國科技企業的速度和實力。在全球範圍內,小米已擁有1000余項影像技術專利。

  與此同時,小米聯合清華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建設的“智慧圖像處理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已在國産化、智慧化的圖像處理晶片、自研機器視覺軟硬體及新興影像技術研發等方面不斷探索。

  “在小米,不會輕易拍滅任何一個創新的念頭。”易彥説。

  在位於亦莊的小米智慧工廠裏,閃爍的燈帶提示著生産正在火熱進行。一部部手機接連下線,卻幾乎看不到工人來往……在這座智慧工廠裏,從打磨、裝配到裝箱,全部由機器自動化完成,且九成智慧裝備由小米及其投資的公司自主研發。相比傳統工廠,智慧工廠的效率提升了60%,比目前手機代工業內最先進的工廠還高出25%。相距約五十公里處,昌平小米智慧工廠二期近日已火熱復工。2023年底投用後,該項目未來年産值可達500億至600億元。

  品質決定企業走多遠,而創新決定企業能飛多高——作為中關村第一代創業者,小米創始人、董事長雷軍堅信這個道理。在這一理念下,小米不斷挑戰行業“天花板”,進入一個個全新的賽道。無人工廠、雙足倣生機器人、智慧電動汽車……截至目前,小米技術研發已進入12個科技領域。

  “我們的産品已進入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去年公司一半營收來自海外。這背後最重要的引擎,就是技術創新。”小米集團合夥人、總裁王翔説。據悉,小米集團2022全年研發投入預計達170億元。

  在技術創新的引領下,小米12年的創業長跑創下了一個個里程碑:創業第2年營收突破100億元人民幣,創業第4年營收破100億美金,2017年營收超1000億元人民幣,2019年成為最“年輕”的世界500強,2022年排名升至第266名。全球知名諮詢公司波士頓諮詢公司近日評選的全球創新50強中,小米躋身31位,成為入選的7家中國企業之一。

  手記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到,“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發揮科技型骨幹企業引領支撐作用”。在北京,引領産業升級、支撐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領軍企業,無一不將創新作為自己安身立命之本。

  全球新一輪科技和産業變革浪潮洶湧,企業是其中最具活力的弄潮兒。唯有執著追求,深挖技術,不斷建立核心技術能力,形成真正的技術護城河,企業才能夠穿越週期、抵禦風浪,為中國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