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啟動高品質科技園區建設 首批超億元支援10個項目 支援園區加強“硬投入”補關鍵短板

日期:2022-12-22 07:4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啟動高品質科技園區建設 首批超億元支援10個項目 支援園區加強“硬投入”補關鍵短板

  打造標桿型科技園區,加速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北京近期啟動高品質科技園區建設。支援産業服務設施建設、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智慧化升級改造……12月21日,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公佈首批支援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等科技園區的10個項目,涉及積體電路、醫藥健康等7個産業領域,首批支援高品質科技園區建設資金10948.72萬元。

  在産業服務設施建設方面,支援園區圍繞特色産業配置專業化儀器設備、硬體設施等,搭建開放式的專業服務平臺,為園區企業提供低成本的研發、測試、中試、驗證、算力、演算法等技術服務。首批支援項目中,共計支援園區圍繞特色産業發展的共性需求,建設共用實驗室、測試服務平臺、檢驗檢測平臺、中試生産線等各類産業服務設施12處。具體包括與高校院所、行業領軍企業和第三方檢測機構聯合建立共性技術服務中心,針對積體電路器件類以及系統級晶片企業,提供晶片設計研發環節的實驗設備、儀器共用服務,整體解決方案以及表徵測試、失效分析、數模、射頻等測試服務;支援園區建設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氫燃料電池及系統測試平臺,降低企業研發成本,大幅縮短企業研發週期,吸引氫能産業聚集發展等。

  在智慧化升級改造方面,支援園區採用中關村企業的新技術、新産品,引入元宇宙等技術手段,搭建線上交流、社群服務、能源數字化、園區運營管理等智慧園區平臺,更好地服務企業、産業和園區人群。具體包括支援中關村壹號採用中關村企業的新技術、新産品,推進智慧園區建設,升級數字化運營能力,建設線上社群等,實現對園區員工的精準服務;支援中關村積體電路設計園針對積體電路企業用電負荷高、用電穩定需求高等特點,採用中關村企業的新技術、新産品,建設園區智慧能源數字化管理系統,開展冷熱源群控系統節能優化改造、用電安全及能效管理系統改造,提高能效水準、降低用能成本。

  在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方面,支援園區建設“一站式”服務大廳、共用會議室、配套餐飲設施、公共交流空間,以及孵化器、加速器等中小企業創業空間,補足園區公共服務設施不足的短板,打造基礎設施完善、生態環境優美的園區。共計支援園區改造、升級公共空間約18萬平方米。

  在中關村軟體園,企業正開足馬力全力復工復産。“真是太及時了!有了這筆資金支援,我們的各項工作就可以全面鋪開了。”得知支援高品質園區建設資金已到位後,中關村軟體園總經理助理鄧延嶸説。截至目前,首批支援高品質園區建設項目資金已全部撥付到位,各個支援項目正在有序推進。

  據悉,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等相關部門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帶動作用,加強財政政策與其他各方面政策的協同聯動,統籌考慮園區發展關鍵問題短板、財政專項資金預算規模等,重點支援園區加強“硬投入”,加快打造基礎設施完善、環境清新優美、産業高度集聚、機制高效有力、開放創新活躍的現代化園區。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獲得首批支援的10家園區,2021年底園區總産值7297.4億元,地均産出1148.5億元/平方公里,是中關村示範區地均産出(117億元/平方公里)的近7倍。(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