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位列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第三名

日期:2022-12-20 07: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位列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第三名

  12月19日,清華大學産業發展與環境治理研究中心與自然集團共同發佈2022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指數。在全球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中,北京排名近年穩步前進,已位列全球第三名,並在創新生態指標上實現了顯著提升。

  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科學中心、創新高地和創新生態融合發展的全球樞紐城市,其憑藉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的獨特優勢,引導和指揮全球創新要素流動方向、影響資源配置效率。《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指數》首席科學家、清華大學産業發展與環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陳玲表示,通過評價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指數,能夠明晰城市參與全球創新價值創造的關鍵要素和路徑,助力推進我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綜合評估顯示,舊金山-聖何塞實現三連冠,紐約蟬聯第二名,北京則超越倫敦位列全球第三名。近三年,北京的排名一直穩步提升,由2020年的第五名升至第三名。其中,關於創新生態指標,2020年北京位列30個城市(都市圈)的第11名。近兩年,北京在這一指標上進步飛快,2022年已在100個城市(都市圈)中位列第5名。

  “北京在世界一流科研機構200強、大科學裝置、超級電腦、創新領先企業和獨角獸企業、創投資金等方面,都進入了全球前三的位置。”陳玲説,北京的創新要素高度集聚,並且擁有大量的科研院所和科學基礎設施,人才實力雄厚,未來可以繼續發揮輻射帶動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粵港澳大灣區、上海這三個我國規劃建設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全部進入前十名,粵港澳大灣區首次超越東京灣,成為亞洲新的價值鏈中樞。同時,我國共有19個城市(都市圈)進入全球百個科創中心城市榜單,表明我國城市整體科技創新能力正在持續提升。“當前,我們國家已經進入創新驅動發展時期,數字化又進一步加速了創新資源流動。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集中體現,也是未來進一步發展的動力。”陳玲説。(劉蘇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