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改革開放的“北京樣板” 奮力爭創“兩區”建設亦莊貢獻

日期:2022-12-09 17:03    來源: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累計部署智慧網聯車輛近470台,累計自動駕駛里程超1000萬公里,robotaxi累計服務超93萬人次,無人配送訂單超25萬,無人零售訂單總量超240萬人次……12月8日,在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首期行業媒體溝通沙龍活動中,示範區首次面向自動駕駛科技媒體、智庫機構全面介紹了示範區的建設規劃,並公佈了最新階段性成果。

  一個個亮眼數據的背後,正是獨具北京特色的組織管理機制與技術建設體系的硬核支撐。自發展智慧網聯汽車産業以來,北京在管理政策創新、道路開放里程、産業生態建設等方面均走在全國前列,逐步探索出了以“車路協同”為技術路線,“組織機制創新、實現管理整合”的智慧網聯汽車“北京模式”。

  智慧網聯汽車的“北京模式”先試先行做了哪些摸索?又是如何引領産業落地的?

  車網融合度低、標準不統一、路側投資大收益小、車端測試成本高……聚焦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面臨的實際難題,2020年9月正式設立全球首個網聯雲控式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以産業基礎深厚、創新資源豐富、管理機制靈活的經開區為核心區域開展建設,統籌“車、路、雲、網、圖”等各類優質要素資源,瞄準L4級以上高級別自動駕駛車輛規模化運作。

  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工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捷菲表示:“基於政府治理視角,傳統汽車轉型為智慧網聯汽車將帶來兩個變化:一是汽車自身屬性的變化,將成為繼手機之後,新一代通訊技術下的移動智慧終端、算力中心和能源中心,從而與智慧城市産生緊密聯結;二是汽車生産管理的變化,由於汽車與人工智慧、資訊技術、交通等産業的交叉融合,使得原本的鏈式管理轉變為網狀生態協同,這期間需要發揮政府匯聚各方資源的優勢,去深入參與産業管理。”應對兩個變化,示範區做好頂層設計,通過組織創新激發産業勢能以科學謀劃統領技術創新,讓“北京模式”在變化中倍顯從容。

  以政府、學界、産業界、投資人等各方面緊密結合的組織形態,先行先試監管沙盒模式的管理方式,“揭榜挂帥”降成本的保障機制……在北京特色管理模式下,一個個政策在示範區率先試水:全國率先開放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允許無人配送車和無人接駁車上路運營、開放自動駕駛汽車高速公路測試、開放無人化道路測試、示範運營與商業化試點……

  科學規劃階段目標、深入踐行車路雲融合技術路線、聚焦産業鏈關鍵環節的自主創新……一系列技術創新成為示範區應對變化的具體路徑。面向國家提出的車路雲融合的智慧網聯汽車“中國方案”,北京市立足自身在科技創新、新基建領域的軟硬實力,首創並堅定踐行“車路協同”技術路線,以車、路、雲、網、圖五大基礎平臺為載體,充分融合智慧化網聯化發展特徵,為示範區推進技術體系建設明確戰略目標與實施重點。

  40余家“車路雲網圖”産業鏈關鍵要素企業聚集,329個智慧網聯標準路口、雙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實現了車路雲一體化功能覆蓋,七大智慧網聯汽車應用場景全面示範……在智慧網聯汽車“北京模式”的牽引下,當前示範區已完成了試驗環境搭建與小規模部署,形成了具備複製推廣潛力的産業建設成果和經驗,正在向産業規模化部署階段快速演進。此外,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的發展還形成網狀輻射,賦能了智慧交通建設,基於全息感知數據賦能交通信控優化,如今,北京經開區車均延誤率和車輛排隊長度已下降30%。

  當前,示範區3.0階段建設任務已經全面啟動,“北京模式”將如何繼續為智慧網聯汽車産業插上騰飛之翼?對此,捷菲表示:“示範區將在車路雲一體化技術路線、政策監管創新、産業生態培育三大方面繼續深耕、完善‘北京模式’,將網聯雲控式自動駕駛系統逐步融入智慧城市建設體系,帶動京津冀、輻射全國乃至全球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創新發展,推動數字化新基建和智慧網聯技術應用到更多場景,使廣大民眾能夠共用智慧城市的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