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考古聚焦琉璃河和路縣故城遺址 2020年完成考古勘探217項 考古發掘105項

日期:2021-04-25 09: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十四五”考古聚焦琉璃河和路縣故城遺址 去年完成考古勘探217項 考古發掘105項

  市文物研究所、北京考古學會最近亮出北京考古工作“成績單”。2020年,本市開展考古調查428項,完成考古勘探工作217項,勘探面積1619萬平方米;開展考古發掘工作105項,發掘面積9.6萬平方米,包括琉璃河遺址、路縣故城遺址等重要考古項目,涉及全市所有區。

  此次公佈的成績單中,琉璃河遺址和路縣故城遺址是兩大亮點。琉璃河遺址位於房山區琉璃河鎮,是西周時期燕國的都城和始封地,被國務院列入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本市從2019年開始進行琉璃河遺址的考古調查、勘探和發掘工作,對該遺址建立了科學完備的考古資訊系統,對遺址核心區和墓葬區開展了大面積的區域調查和系統勘探,新勘探出各類型遺跡數百處,進一步厘清了城址區的空間結構,考古人員首次在城內發現等級較高的成規模夯土建築基址,印證了文獻中關於“周初封燕”的史實,為研究早期國家治理水準和等級制度提供了新材料。未來,考古人員將逐步厘清琉璃河周邊遺跡的分佈範圍,了解水網、城墻、城門、道路分佈情況,繼續做好琉璃河遺址的研究與保護。

  2020年,路縣故城城外西南部較為集中地出土了一定數量的煉渣、爐壁殘塊、石(沙)范殘塊等冶鑄相關遺物,這是首次在路縣故城遺址周邊發現大規模的冶煉相關手工業遺存,為研究漢代路城地區手工業發展、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資料,也為初步判斷和繼續探尋兩漢時期路縣故城的冶鑄區提供了重要線索和依據。

  2019年至2020年,為配合金中都城墻遺跡保護工程、北京地鐵14號線和16號線麗澤商務區站等工程建設,市文物研究所在金中都外城西南隅四個地點進行了考古發掘,發掘了金中都外城墻、護城河、城內順城街和城內十字街道路等遺跡。該考古項目基本厘清了外城墻的保存狀況、形制結構,及其與城外護城河、城內道路的關係,首次正式確認了護城河、城墻的寬度及營建方式,完整揭露的1處馬面遺跡,也是金中都考古的首次發現。

  植物考古也有新發現。近兩年,市文物研究所植物考古實驗室在琉璃河遺址和舊宮遺址開展了大量植物考古工作,收穫了一批西周時期炭化植物遺存。考古結果顯示,燕國在西周早期至晚期始終實行穩定的多品種農作物種植制度,其中尤以“粟”最為重要,在兩處遺址的出土概率穩居第一。這批實物資料進一步完善了北京地區東南部農業區先民從事農業生産的特點,以及相關植物資源利用情況。

  市文物研究所近日與北京大學、首都師範大學、北京聯合大學、廈門大學4家高校簽署全面合作框架協議,將分別在田野考古、科技考古、公眾考古、考古學研究、人才培養、田野考古實習等方面開展合作。市文物局局長陳名傑説,“十四五”期間,北京考古將重點聚焦琉璃河遺址和路縣故城遺址兩個點;市文物研究所將加強與專業院校合作,推動考古隊伍建設。本市還將挖掘文物背後的歷史內涵,持續進行公眾考古工作,真正讓陳列在京華大地上的遺跡和文物“活”起來。(李祺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