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7個高頻難點民生問題發力 抓共性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 “每月一題”專攻“難啃的骨頭”

日期:2021-04-12 07:3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聚焦27個高頻難點民生問題發力,抓共性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 “每月一題”專攻“難啃的骨頭”

  不到一個月,31名員工89萬餘元的欠薪拿到手;3個月時間,北京就解決了2.4萬套住房的房産證辦證問題;理髮店關門,在政府和企業合力下,約1700名消費者權益得到維護……

  這都是北京市“接訴即辦”一大創新——“每月一題”專項治理帶來的實效。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北京市紮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2021年,聚焦“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市委市政府結合“接訴即辦”年度體檢報告和12345民生大數據,向房産證辦理難、無牌照電動三四輪車、預付式消費退費等12類主題、27個高頻難點民生問題發力,抓住共性問題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勇開頂風船,協同“啃骨頭”

  2019年以來,北京推行以12345市民服務熱線為主渠道的“接訴即辦”改革。僅2020年,12345熱線就辦理了304萬件民生訴求。2021年1月發佈的“接訴即辦”改革年度報告更是從民生大數據中深挖熱點、難點、疑點和棘手問題,為基層治理繪出精準畫像。

  勇開頂風船,敢啃硬骨頭。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為了下力氣補上民生短板弱項,“每月一題”應運而生。聚焦基層和市民普遍反映突出的問題,聚焦市民訴求量大、涉及面廣的問題,聚焦長期解決不好但能夠推動解決的普遍性頑疾問題,聚焦適合在市級層面制定新政策統籌解決的問題,市委市政府梳理出12類主題、27個具體問題。每月圍繞1個主題、選取2-3個具體問題,明確責任單位,開展專題研究,提出改革措施,實施全程督辦,推動問題解決。

  從小區充電樁安裝難、垃圾清運不及時,到預付式消費退費難、社區醫院資源不足……一件件看似瑣碎的小訴求,卻是市民生活中的大難題。

  “快過年了,我們著急用錢,工資能不能快點發下來?”2021年1月,有市民給12345熱線打來電話,反映某科技公司已經拖欠3個月工資。

  拖欠工資,既是“每月一題”的27個具體問題之一,也是西城區推動“接訴即辦”攻堅克難的第一題。其實,早在2020年11月,西城區形成了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牽頭的專題調度模式,每逢週一開“求解會”,破題攻堅,啃硬骨頭。

  市民的訴求被帶到了“求解會”上。西城區各相關部門與該公司行業主管部門聯動,對這一欠薪訴求挂賬督辦。在各部門合力下,當月,該公司付清31名員工全部工資89萬餘元。

  “坦白説,27個問題,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而且各有各的難。”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

  因為難,所以每項民生難題要明確一個部門牽頭負主責,相關單位協同配合,共同分析問題、剖析原因、厘清思路、明確目標,制定切實可行的方案,定好時間表、路線圖,並抓緊深化改革、完善政策、破解難題,確保儘快解決、早見實效。各相關單位把解決重點民生訴求作為重要工作任務,由“一把手”親自抓。

  對相關訴求解決過程中涉及政府和市場、社會各方責任主體的“每月一題”,則要創新治理方式,依法履職,引導各方落實責任。

  西城一家名為“藝人美場”的便民理髮店關門撤店,涉及會員約1700人,僅一個月12345熱線就接訴求達60多件。

  西城區商務局邀請來電市民代表座談,同時接洽動員區屬國有企業、社會企業。

  最終,“木北造型”菜百店接收原“藝人美場”持卡會員消費,清華池在“藝人美場”原址開設分店並增加理髮服務,接收會員消費。這起預付式消費訴求圓滿解決,為消費者挽回損失近百萬元。

  用改革的方法破解難題

  “每月一題”是主動治理、未訴先辦的重要抓手。“難啃的骨頭”如涉及現行政策法規或制度標準問題,就用改革的辦法破解。

  房産證辦證難問題是“每月一題”專題研究的頭號問題。市規劃自然資源委2020年就已摸清底數,全市存在住宅類歷史遺留不動産登記問題項目911個,涉及房屋約57萬套。這些項目因土地徵收、建設手續、工程核驗等單個或多個問題,導致無法滿足現行不動産登記相關法律法規及政策要求,存在問題時間最長的已近30年。

  通州區華業東方玫瑰小區由於開發企業資金鏈斷裂,導致無法替購房人繳納已代為收取的契稅等相關費用,小區業主入住十年無法辦理産權證,落戶、孩子入學、就醫等好多事兒都沒法往下辦。

  市、區相關部門共同研究落實方案。最終,通過設立共管賬戶緩解開發企業資金週轉壓力,確保回款資金第一時間用於解決未辦證問題,開發企業也就此盤活了資金。

  為了解決眾多類似的“辦證難”,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先後印發《關於切實解決歷史遺留房地産開發項目不動産登記有關問題的意見》《關於政策性住房項目規劃核驗有關問題的指導意見》等文件,為各區落實屬地責任、開展具體工作,提供指導和依據。本市還將抓“零”、抓“大戶”,對處理歷史遺留項目進展較慢的區,提供定向指導;對存在不動産歷史遺留問題較多的區,開展重點幫扶,相關市級職能部門也要跟進指導。同時,針對開發企業違法行為,開展跨部門、跨區域聯合懲戒,從源頭上避免出現新的問題。

  2021年,本市計劃解決10萬套房屋的不動産登記歷史遺留難題。

  除了房産證問題,長期困擾群眾的無牌照電動三四輪車問題、預付式消費退費難問題等,也將從政策層面一一化解。

  高位推動幫基層“減負”

  “每月一題”,也不是每個月解決完那兩三個問題就結束了,而是集中抓、持續抓,既看進度,更看實效。除了抓緊落實,還有督查督辦、回訪評估環節,最終形成一個完整的閉環系統。

  主責及配合單位會收到“打包”來的訴求派單,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對“每月一題”相關問題解決情況進行重點督查督辦,並納入主責及配合單位績效考核。市市民熱線中心對訴求變化進行實時監測。

  “每月一題”高位推動解決民生難題,高興的不僅是老百姓,還有基層幹部,他們為民辦事的積極性得到保護和調動。

  “之前有的職權和資源基層並不掌握,有的難題也不是一個部門負責,但只要問題不解決,訴求來電就居高不下。”一位基層幹部坦言,以往他們心有餘而力不足,有了“每月一題”的高位推動,相關委辦局加入了,有些還從政策層面給予支援,基層負擔減輕了,破解難題的底氣也增強了。(任珊)

  專家點評

  李文釗(中國人民大學首都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經過兩年多的運作,北京市“接訴即辦”改革取得了重大進展,響應率、解決率和滿意率不斷提升,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以有效解決,人民城市為人民初見成效。要持續回應民眾訴求,有效使用公共資源,實現“接訴即辦”可持續發展,就需要在主動治理、未訴先辦上下功夫。

  “每月一題”就是市委市政府從高位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的有效嘗試,它從對一個問題解決向一類問題解決轉變,從解決具體的問題向解決産生問題的根源轉變,通過這些轉變,最終使得問題源減少,實現回應民眾訴求與治理能力有機平衡,實現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每月一題”是對民眾訴求的系統建構,實現既見樹木,又見森林,以小見大,見微知著;是基層減負的具體舉措,實現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有機統一;是對棘手難題的協同治理,實現跨部門、跨層次、跨系統協同來應對複雜問題對治理的挑戰;是對首都治理能力的大考,對系統治理水準的有效檢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