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體育“十三五”成績斐然

日期:2021-02-10 09: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體育“十三五”成績斐然

  2月9日,2021年北京市體育工作會議召開,總結了“十三五”期間本市體育發展的主要成績。過去五年,本市全面有序推進各項體育工作,特別是剛剛過去的2020年,全力克服疫情影響,首都體育事業發展取得了斐然佳績。

  競技群體兩翼齊飛

  “十三五”時期,北京競技體育實力大幅提升。2016年奧運會,北京運動員共奪得八枚金牌,貢獻率居全國之首。2017年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北京代表團金牌數、獎牌數和前八名項次數全面超越上一屆,金牌數為第五屆全運會以來最多。

  通過持續大力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北京“三大球”發展更是邁上了新臺階。中赫國安隊獲2018年足協盃冠軍,2020年首進亞冠聯賽八強;北汽女排2018至2019賽季首奪聯賽冠軍,北京男排2020年登頂全國錦標賽;首鋼女籃實現了“五年三冠”。

  同時,本市群眾體育活動也蓬勃發展。“十三五”期間,本市組織各級各類全民健身賽事活動累計達10萬餘項次,參與人次達4816萬,全市經常參加體育運動的人口比例達50.18%;全市累計建成1910處多功能場地、216公里健走步道,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45平方米。

  此外,本市過去五年在體教融合、體育産業等領域也取得了豐厚成果,五年間累計舉辦市級以上體育賽事1795項,成功舉辦籃球世界盃等94項國際賽事。

  冰雪運動跨越發展

  過去五年,本市緊抓冬奧籌辦契機,實現了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

  2016年,北京市成立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組建21支市級專業冰雪運動隊,共建雪橇、冰球等項目國家集訓隊,項目佈局佔冬奧會比賽項目的64%。通過超常規努力,全市冰雪運動競技水準迅速提升,累計有115人次入選國家集訓隊。2020年,北京男子冰球隊奪得全國錦標賽冠軍,創北京冰球歷史最好戰績。

  同時,本市連續舉辦市民快樂冰雪季,五年共開展各級各類群眾性冰雪活動1.5萬場,參與人次達2480萬,多渠道廣泛宣傳普及冰雪知識技能;加快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創新舉辦首屆市冬季運動會,總參與人數達6.24萬;連續舉辦市青少年冬季項目錦標賽,著力打造滑雪、花樣滑冰等5項青少年冰雪運動品牌賽事,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規模居亞洲之首;組建6支市級、126支區級青少年冰雪運動隊,冰雪項目註冊後備人才達7565人。

  目前,本市共有室內冰場50座、滑雪場20家。過去五年,本市成功舉辦21項重大冰雪賽事,冰雪産業發展迅猛。

  疫情防控迅速有力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體育系統迅速行動,嚴格落實各項防控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系統內控、社會面管控、復工復産等工作,確保了體育系統和體育行業的健康安全。

  疫情發生後,本市體育系統快速反應,嚴格管理、強化防控,系統內沒有出現確診和疑似病例。相關單位對行業加強防控指導和監督,制定了一系列詳實有效的防控指引措施,穩妥有序推進體育健身場所開放和體育賽事活動舉辦,復工復産率達92%,未發生關聯病例。

  同時,管理部門及時出臺扶持支援體育産業健康發展的11條具體措施,對51家滑冰滑雪場所給予一次性水電成本補貼1827.9萬元,並積極協調體育中小微企業延遲繳納社會保險和減免房租事項。各單位積極主動“擁抱”網際網路,設計推出簡便易行、科學有效的居家健身項目,組織了24項線上體育賽事活動。

  2021年,全市體育系統仍將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服務全市疫情防控大局。(王笑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