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首都地面公交建設邁上新臺階

日期:2021-02-05 07:4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科技賦能,創新驅動,讓更多的人享受更好的公共出行服務 “十三五”期間首都地面公交建設邁上新臺階

  出行有速度,創新有力度,服務有溫度。“十三五”期間,北京公交集團始終圍繞首都“四個中心”建設,提升“四個服務”水準,以敢衝鋒、敢啃硬骨頭、敢創新的精神,踐行國企責任使命,立足首都、服務京津冀,讓更多的人享受更好的公共出行服務,努力打造現代城市客運出行綜合服務商。

  敢於衝鋒上陣——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嚴格控制車輛滿載率,強化車輛場站消毒措施,火速上線復工定制公交;

  敢啃硬骨頭——疏解非首都功能,配合政府完成重點公交場站騰退,努力實現城鄉地面公交服務均等化,全面落實“回天計劃”;

  敢改革創新——郭公莊、康家溝等一大批現代化、立體化場站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把公交車停上樓,“準點工程”、集中調度讓公交快起來,配安全預警系統公交車變“聰明”……

  五年來,北京公交常規線路突破1200條,線路總長度超過2.8萬公里,多樣化線路突破500條,推出京津冀跨省公交線路41條,線路長度約2700余公里。

  引領多樣化出行 全國首推“定制公交”

  每天清晨,數百輛身著中國紅“新裝”的公交車駛向京城大型居住區,將通勤族從家門口直接送至位於國貿、金融街、望京等商圈的寫字樓。傍晚,再把他們從單位接回家。這些“身份特殊”的公交車線上訂票、一人一座,部分新車型配有USB充電介面、車載Wi-Fi,疫情期間上車測溫、嚴控滿載率,贏得了乘客一致點讚。2020年春節假期後,北京定制公交成為守護“復工路”的網紅交通工具。

  “十三五”期間,北京多樣化公交“家族成員”不斷增加。北京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早在2013年,集團公司就探索運營組織新方式,在全國首推“定制公交”,運營至今,已形成集商務班車、快速直達專線、節假日專線、休閒旅遊專線、就醫專線、合乘定制公交、旅遊公交、高鐵專線等多種産品于一體,擁有535條線路的服務創新品牌,服務範圍覆蓋全市主要的大型居住區、工作地和樞紐站。

  2020年2月11日,為服務首都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定制公交團隊接到一項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17天時間,完成“北京定制公交升級版”微信小程式上線,全市範圍徵集復工線路,還要開通全部已有+新開的定制公交線路。“不可能完成也要完成!”定制公交領導小組立了“軍令狀”,團隊成員開啟“連軸轉”工作模式。

  升級産品如期上線。從首日運營164條定制公交線路,服務1600人次,發展到日均服務6000多人次。目前,定制公交共開通234條線路、270個班次,線路覆蓋北京各區域重點商圈及500余個住宅社區,累計服務超100萬人次。“北京定制公交升級版”小程式註冊用戶已達26.4萬人。

  定制公交守護的群體越來越多。2020年9月1日,通學服務發佈線路徵集,直擊家長送學出行痛點。目前,已開通12條線路19個班次,覆蓋北京八中初中部、高中部,鐵路二中,57中學、171中學等,另有13個通學班次計劃開行中。為保障學生通學出行安全,北京定制公交升級版小程式新增“一人購買多張票”“行程分享”“短信提醒”等人性化功能。通學服務發佈後,共帶來近3萬註冊用戶,建立35個通學服務社群,專屬提供通學服務諮詢及需求收集工作。

  此外,合乘業務升級服務於2020年9月1日淩晨正式上線,共計20輛GL8在北京西站、北京南站投入運營,至今共運送乘客4000多人次。創新業務巡遊小巴也即將上線,將在職住集中的望京區域試點運營。

  “準點工程”集中調度讓公交快起來

  “十三五”期間,北京公交向科技、向管理要速度。四惠、宋家莊、天通苑北等越來越多的交通樞紐通過車載定位、實時通訊、場站視頻監控等科技手段,統一靈活調度,讓公交快起來。

  早上7時15分,天通苑北樞紐站內,一輛專137路臨時改“路號”駛入537路的站臺。這趟微迴圈線路公交車並沒“走錯門兒”,它特地在高峰期趕來增援客流量相對較大的537路。公交集團通過對線路客流特徵進行大數據分析,在行車計劃編制上跨線路統籌使用區域內運力資源。

  是誰發出的跨線支援指令?在位於天通苑北樞紐樓上的指揮中心,這間有數十個工位的指揮大廳還挂著另一塊牌子——回天區域集中調度中心。“回天地區50多條公交線的調度指令,全都從這裡發出。”調度組長周戰勝介紹,隨著樞紐正式啟用,回天區域公交線實現集中調度,區域內涉及到的各條線路、各車隊不再各自為戰。

  “線路間相互幫忙,統一調度,從整體上提升區域公交的準點率。”北京公交集團調度指揮中心副經理李金鵬介紹,近兩年,北京每年都打造100條左右示範線路,乘客基本可以在固定時間等到準時到來的公交車。

  一年中的不同月份,甚至一天中的不同時段,一趟公交車走行下來的時間都不盡相同。如何能讓公交運作更加準時呢?以望京地區的471路為例,運營部門通過在不同時段測試通行能力,將擁堵時長計算在內,設置了不同區段行駛時長,盡可能使行車計劃更貼合實際路況,比如平峰期最短30分鐘,高峰期最長41分鐘,這樣的單程時間方案有十種以上。這條公交線路目前實現了發車百分百準點,到達準點率90%以上。

  “回天”地區 “有路就有公交車”

  公交出行快起來,還體現在公交線網優化上,微迴圈公交讓區域出行更便捷。

  早上7時30分,住在回龍觀北店嘉園的于先生,步行200多米,就可到達距離小區最近的公交站。剛到車站一會兒,一趟344路公交車就進站了,車上都是進城的通勤族。344路公交被稱為“回天”地區進城的“快捷線”,從回龍觀出來上京藏高速,一路走公交專用道開至德勝門,站少車快,人氣倍兒高。于先生回憶,以前344路不往回龍觀社區裏面走,2020年6月26日,經過線路優化,344快調整路號為344路,新增了大約10站,線路延長到了居民家門口。

  在“回天”地區,運營部門走上站臺、走進社區,根據市民意見、客流調查,優化區域線網佈局,先後開行專133路、調整專80路等常規線路,增加線網覆蓋;調整專102路、441路等線路的上、下車站位,方便乘客換乘;開通7條夜間接駁專線,為軌道交通乘客晚間接駁出行提供服務。這些措施極大改善了周邊小區居民出行不便的問題。“有路就有公交車”,這個服務目標在“回天”地區基本實現。

  回首“十三五”期間,公交集團對照《北京市地面公交線網總體規劃(草案)》,加速構建“幹、普、微”新三級線網體系,常規線路增長46%,常規線網長度增長63%,公交專用道里程達到近1000公里,實現三環內24小時公交全覆蓋。同時,優化線路1106條,減少重復線路長度2548.6公里,解決596.9公里有路無車問題,方便了1963個小區居民出行。

  資訊科技深度賦能 公交車變“聰明”

  除了線網覆蓋增強,北京路上跑的公交車也越來越“聰明”了。截至目前,裝配了主動安全預警系統的公交車超過3900輛。北京公交集團安服部經理楊斌介紹,這套系統已經成為新車採購“標配”,從功能上説,具備行人防撞預警、高速車輛防撞預警、低速車輛防撞預警、虛擬保險杠預警、車道偏離預警、安全車距預警六大輔助駕駛功能。經過監測發現,配置該系統的公交車發生事故的概率明顯降低,司機的駕駛習慣也得到了改善。

  為了更好地規範行車,提示司機限速,公交集團在重點線路試點裝配智慧語音提示系統,相當於專門服務於公交司機的“導航”。智慧“導航”提示資訊很全面,比如易積水路段、事故高發路段、限高路段等都會及時播報,進出主路及通過路口、匝道時,會動態提示不同限速。

  “十三五”期間,本市公交信息化建設力度持續提升。對於市民來説,最大的變化就是上車不用到處找公交卡了。推行手機刷碼、刷銀聯卡、與軌道交通的一碼通乘等支付功能後,乘客支付更加便捷。

  過去,市民等車只能在站臺上乾等著,如今,通過北京公交APP不出門就可以查詢到下趟車在哪、多久能到,以及車廂擁擠度,實現出行規劃。截至目前,北京公交APP下載用戶總量達671.92萬人,累計刷碼交易量9923.26萬筆。

  玩不轉手機的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更多便利。在首都重點區域、重點線路,累計建設電子站牌1176塊,螢幕可“預告”來車時間資訊,實現了公交中途站的電子化、智慧化。

  聯通京津冀 日均40萬人次坐公交跨省出行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下,北京公交運送的不僅僅是市內客流,每天大約有40萬人次乘坐公交跨省出行。

  居住在燕郊上上城五期的王先生,晚上下班後從國貿乘坐814路公交車,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可以到達小區門口。由於距離國貿大約30公里,與北京東部相接的河北三河燕郊開發區成為許多通勤族的居住地。2020年10月26日,跨省公交814路和818路將末班車分別延後一小時,至晚10點結束運營,沿線大型居住區早出晚歸的通勤族不再擔心趕不上末班車了。

  截至目前,北京公交集團推出京津冀跨省公交線路41條,線路長度約2700余公里,市政交通一卡通在京津冀三地的公交線路中已全面互聯互通。

  三地區域內,北京公交集團紅、灰相間的LOGO,出現的場景越來越多。

  在雄安新區,北京公交集團整合白洋淀水上運輸資源,收購白洋淀現有船舶,取得水上運輸牌照,獨家運營白洋淀“水上巴士”,實現水陸跨域運營。通過參與雄安新區水陸交通建設運營,努力打造集綠色水域、特色旅遊、生態産業為一體的智慧交通示範區。

  有軌電車成為城市出行新名片。繼2017年底開通有軌電車西郊線、2020年底開通亦莊有軌電車T1線後,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未來將運營的有軌電車,也由北京公交集團與中赫集團合作打造,北京2022年冬奧會期間將向全世界展示新時代的北京公交風采。

  履行國企責任 擦亮“北京服務”品牌

  “盼了這麼多年,終於把公交車盼來了!”2019年8月26日早上8點,首趟公交車開進了房山區大安山鄉西苑村。從此,這座遠離市區的小山村告別不通公交的歷史。由於沿途多是盤山道,山路陡峭,公交集團特意選配了6米級微型公交車。這趟被定名為F64路的公交線路開通後,村民從西苑村出發乘坐公交車,大約2個小時可到達房山城區。

  “十三五”期間,北京公交集團“城優郊進”戰略持續深化。通過吸收合併祥龍公交,接收運營房山區域公交和亦莊區域公交,加速城鄉地面公交運營一體化進程。全市地面公交“一張圖”“一張網”“一個標準”“一套體系”的發展新格局逐步形成。

  五年間,配合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推進中軸路、二環內場站騰退,配合政府部門完成頤和園東宮門、香山工程場站騰退。430萬平方米,這是2017年北京永久性公交場站用地需求,相當於21個“鳥巢”。為了讓公交車不再“流浪”街頭,公交集團轉變思路,場站建設經歷從平面向立體、從城裏向城外、從傳統向現代的三大轉變。馬官營、郭公莊、康家溝、二通廠、東小營等一大批現代化、立體化場站重大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其中馬官營、二通廠立體場站已經實現竣工。

  技術裝備不斷升級,累計淘汰報廢老舊車輛超過1.1萬輛,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公交車佔比提升到80%以上。到2020年末,實現“二環路內和線路整體在副中心運營的公交車全部使用新能源車輛”的藍天保衛戰目標。

  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與保定市淶水縣開展對口幫扶,建設北京公交智造産業園,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生産基地項目成功納入河北省重點項目。完成生産基地一期509畝徵地並開工建設,完成合作招商32家,北汽歐輝客車整車生産廠“落戶”。

  全力以赴抗擊疫情,通過嚴格控制車輛滿載率,適時採取區間車、大站快車,全員核酸檢測,所有運營車輛、公交場站每日定時消毒等多種形式,實現疫情期間正常運營,司乘人員、乘客“零感染”。首都公交人勇擔援鄂醫療團隊抵京後接機轉運、駐地接送和定點休養服務工作,完成小湯山、地壇等疫情定點醫院醫護人員通勤休養和新發地市場集中隔離人員轉運等特殊服務保障任務。

  出行有速度,創新有力度,服務有溫度。“十三五”期間,首都功能和服務水準全面提升,北京公交做出了重要貢獻,擦亮了“北京服務”品牌。

  “十四五”時期是北京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時期,也是北京公交立足百年發展歷史新起點全面建設現代化企業的第一個五年,北京公交集團將開啟現代城市客運出行綜合服務商新征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