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時期國有經濟成為首都高品質發展“壓艙石” 市屬國企資産總額突破6萬億

日期:2021-01-27 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十三五”時期國有經濟成為首都高品質發展“壓艙石” 市屬國企資産總額突破6萬億

  2015年底3.4萬億元,2017年底4.5萬億元,2019年底5.6萬億元……“十三五”期間北京市屬國企資産總額逐年躍上臺階。日前從北京市國資委獲悉,2020年市屬國企資産總額已突破6萬億元大關。

  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強監管。過去5年,北京市國資委提速國企市場化改革,培育高精尖産業,做好重點項目建設和重大任務服務保障,國有經濟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成為首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壓艙石”和“頂梁柱”。

  改革提速,混改引資近2000億

  過去5年,北京國資國企市場化改革步伐顯著加快,“混改”落地項目頻頻。“十三五”期間,北京市屬國企共實施混改企業900余戶,引入外部資本近2000億元,市屬國有混合所有制企業在總戶數中佔比超過七成。

  借力混改東風,一批企業已登陸資本市場。北京國資系統中,金隅集團、北京城鄉實現一級企業集團整體上市,中信建投、北京汽車、綠色動力、銅牛資訊、北控城市資源、大豪科技等企業先後IPO登陸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市屬國有持股企業天宜上佳、交控科技更是首批科創板掛牌上市企業。最新統計顯示,2016年以來,北京國資系統新增上市公司達17家,目前市屬國企上市公司數量已達69家,總市值超過1.5萬億元。

  “不光當員工,咱還成了公司股東!”一家混改企業員工自豪地表示,員工持股試點讓他幹勁兒更足。聚焦治理、用人、激勵“三大機制”,市屬國企已有13家開展員工持股試點,北汽新能源、城建設計等23家國有科技型企業和上市公司實施股權和分紅激勵改革,27家企業實行職業經理人試點。市國資委出臺一系列改革配套措施,通過市場化改革,激發企業經營管理者、核心骨幹的創新動力和創造活力。

  “重組整合力度空前,産業結構調整取得積極成效。”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國企戰略性重組加速推進,先後有25家一級企業重組,國有資本集中度進一步提高,促使資源配置效率和市場競爭力大幅提升。

  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一批為人熟知的市屬國企脫穎而出,北汽集團、首鋼集團、北京電控、首農食品集團、北控集團、城建集團、建工集團、金隅集團等8家企業,其資産總額和營業收入均已雙超千億,比“十二五”末增加6家。北汽集團、首鋼集團進入世界500強,15家北京國企躋身中國500強,北京國企的影響力再上新臺階。

  創新驅動,加速培育高精尖産業

  化解粗鋼産能600萬噸、煤炭産能600萬噸,壓縮水泥産能390萬噸,一批低端低效産能實現有序淘汰退出;高端汽車板、電工鋼、液晶面板、智慧汽車,一批創新技術産品不斷擴大市場份額。過去5年間,加速培育高精尖産業成為北京國企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特徵。

  新一代資訊技術領域,京東方液晶面板出貨量全球第一,北方華創積體電路裝備實現批量供貨,燕東微電子8英寸積體電路生産線將彌補國內産業鏈短板;節能環保領域,建工集團的環境修復産業市場份額持續領跑全國;污水處理領域,北控集團、首創集團處於國內絕對領先地位;高端裝備領域,京城機電完成智通項目收購,積極佈局機器人、智慧製造産業……

  産業轉型升級,科技創新是引擎。為此,市國資委出臺15條創新舉措,力推市屬國企全面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數據顯示,2019年市屬國企研究開發經費支出達349億元,較“十二五”末翻了一番。

  北京電控、京投公司、北汽集團等6家重點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已超3%,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平均研發強度達到8%以上。市屬國企新産品銷售收入、專利申請量、專利授權量年均增速分別達到18.3%、10.7%、13.6%,均高於全市水準。

  在鼓勵創新的政策引導下,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北京積體電路裝備創新中心等一批創新平臺相繼組建,京東方柔性液晶屏、北方華創5G晶片刻蝕裝備等一批國際領先創新成果持續涌現。“十三五”期間,市屬國企共設立近500個研發機構,擁有各類研發人員7.6萬人,獲得科技獎項600余項,成為首都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

  在2020年召開的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首鋼集團高性能低合金耐蝕鋼系列鋼種研製及應用成套技術等28個市屬國企項目斬獲殊榮,獲獎數量再創新高,佔獎項總數的18.2%,高端裝備製造、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現代農業、智慧城市等領域最為集中。

  國企擔當,承擔全市約四成重大項目

  大興國際機場建成通航、冬奧場館高品質建設、副中心重點工程精益求精……“十三五”期間,北京市屬國企每年承擔全市約40%的重大項目,成為首都建設的生力軍。公交、地鐵、環衛、自來水、燃氣、排水等市屬國企提供的公共服務,更為北京這座超大城市的正常運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市國資委推動下,市屬國企還全面實現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落實黨委會前置研究討論重大問題。依靠黨建引領和組織優勢,市屬國企不僅凝聚力量服務保障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北京世園會等重大國事活動的舉辦,還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接訴即辦、疏解整治促提升、物業管理、垃圾分類等民生事項中,進一步彰顯出首都國企的使命擔當。

  據統計,為助力脫貧攻堅,市屬國企累計向受援地區投資1125個項目,投資額超1800億元,吸納當地11萬餘人實現就業;“接訴即辦”方面,46家市屬國企全部接入市12345受理調度平臺,綜合成績居全市前列;面對新冠疫情,大批國企幹部下沉到社區一線,37家市屬國企共減免約28.6億元租金助力復工復産。(孫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