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醫療就業等投入只增不減 兜牢民生“幸福線” 北京財政支出超八成投向民生

日期:2021-01-15 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教育醫療就業等投入只增不減,兜牢民生“幸福線” 北京財政支出超八成投向民生

“十三五”期間本市主要民生財政支出

  財政取之於民用之於民,通過加大財政投入,本市全力兜牢民生保障“幸福線”。日前北京市財政局表示,“十三五”期間,本市財政支出保持必要的強度,支出年均增長5.5%,高於同期財政收入年均增速2.5個百分點,其中教育、醫療、就業等民生直接相關的支出佔比一直保持在八成以上,且逐年加碼提高。

  擴大義務教育優質資源供給,支援“雙一流”高校建設,推動教育資源均衡佈局,是財政民生支出的重點。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過去5年,北京財政教育投入累計約為5132.5億元,累計增加學前教育學位23萬個,推動學前教育普惠發展,有效緩解了“入園貴”的問題。其中,2016年至2019年,全市基礎教育投入從527億元增長至約700億元,年均增幅達10%,小學和初中就近入學的比例均達到了99%,中考中招選擇的機會更為豐富,高招錄取率持續保持在90%以上,教育領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快推進。

  就業是民生之本。5年來,本市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累計約4225.7億元,通過完善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提高了基本公共服務供給能力。社保降費、穩崗返還、就業補貼穩定用工等一系列政策持續發力,精準幫扶高校畢業生、失業人員、農村轉移就業勞動力、低收入農戶等實現就業和穩定就業。

  數據顯示,5年來,本市財政投入就業專項資金67.5億元,失業保險基金支出350.4億元。全市就業總量持續增長,就業總量由“十二五”期末的1186.1萬人增加到1273萬人,就業局勢基本穩定。

  2019年急救呼叫滿足率達95%,17個市屬醫院發熱門診提升改造項目全部竣工投用,三級甲等醫院警務室實現全覆蓋……圍繞“病有所醫”,全市衛生健康支出也在加碼,由2015年的326.21億元增至2019年的534.41億元,年均增幅達13.13%。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十三五”期間衛生健康支出累計約2415.7億元,全市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持續加碼,院前醫療急救效率明顯提升。

  隨著老齡化加深,提升養老服務水準迫在眉睫。據了解,通過完善養老機構運營補貼政策,本市全面推動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建設,建成運營街鄉鎮養老照料中心235家,社區驛站總計1005家。

  建設籌集公共租賃住房、推進棚戶區改造、向中低收入家庭發放租賃補貼、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5年來,本市統籌各類財政資金917億元,已逐步形成“租、購、補”並舉的住房保障制度。全市共開工建設各類政策性住房33.4萬套,竣工約29萬套,並累計發放市場租房補貼近10億元。

  生態環境提升也是備受關注的民生問題。本市“十三五”期間累計投入1752.1億元,開展污染防治和環境治理,打好藍天保衛戰、碧水攻堅戰和凈土持久戰。5年來,本市PM2.5年均濃度由80.6微克/立方米降至38微克/立方米,新增綠地3600公頃,核心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這些都是市民看得見的變化。

  弱有所扶,做好重點人群民生保障,更離不開財政兜底。通過調整最低生活保障標準,本市低保標準已從“十二五”期末的家庭每月每人平均710元,提高到家庭每月每人平均1170元,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以進一步保障。殘疾人兜底保障方面,本市已建立起全面覆蓋、基本完整的殘疾人社會保障和服務政策體系。(孫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