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270億 20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 豐臺攜手全球合作夥伴共話新商機

日期:2024-04-07 11:00    來源:豐台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20個重點産業鏈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額達270億元。

  英中貿易協會、IG全球創新聯盟等8家機構成為新一批投資豐臺全球合作夥伴。

  開年集中開工46個項目,僅河西地區投資就預計超500億元。

  2023年豐台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187.5億元,同比增長6.5%。凈增企業1.2萬家。培育和引進上市掛牌企業11家,高品質外資企業55家,高成長企業137家,規模稅源企業135家。全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3106家,凈增國高新企業1002家。各項經濟指標均名列前茅。

  2024年豐台區開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勢,産業場景豐富,政策機遇疊加,創新創造活力迸發,釋放出了強烈投資訊號。4月2日,2024年投資豐臺全球合作夥伴會議暨“兩區”建設重點項目簽約儀式舉行。儀式上,20個影響力大、創新能力強、帶動潛力足的重點産業鏈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額達270億元。英中貿易協會、IG全球創新聯盟等8家機構成為新一批投資豐臺全球合作夥伴。

  2024年豐台區開年之際就釋放出了強烈的投資訊號,集中開工46個項目,僅河西地區投資就預計超500億元。2024年,豐台區持續增強重點功能區帶動支撐作用,構建組團式發展模式,強産業、擴內需、優環境、謀合作、促發展。未來,豐台區將立足區域産業優勢,著力打造商業航太、生物製造、高端醫療器械、光電子等新的産業增長點,在空天資訊、科技服務等領域建設數據專區。除此以外,還將佈局新能源、新材料、智慧製造等新賽道産業,以新質生産力引領和推動豐臺經濟高品質發展。

  發展新質生産力

  20個簽約項目含“新”量十足

  近年來,豐台區下大力氣發展特色産業集群,打造一批目標定位高、産業影響大、創新能力強、帶動潛力足的産業地標。此次集中簽約了一批重點産業鏈項目,多家央企、國企、重點民營企業和機構負責人共聚一堂,共謀合作發展。20個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預計達270億元。“此次簽約項目科技含量高,産業優勢足,助力豐台區重點産業進一步延鏈強鏈補鏈,有效壯大主導産業集群。”豐台區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新偉表示,集中簽約項目方包括南水北調集團、通用技術集團、中國醫藥集團、中國水業集團、建龍重工集團、長虹集團等,主要涉及智慧製造、數字科技、新能源、生物醫藥、生物質能綜合利用等領域,含“新”量十足,為豐台區大力發展新質生産力、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當下,“新質生産力”成為發展熱詞,豐台區借力智慧製造領域發展,推動傳統産業數智化轉型。此次簽約,冶金自動化研究院將在豐臺投資建設冶金智慧製造系統全國重點實驗室,該實驗室是冶金行業智慧製造領域唯一一家全國重點實驗室,將成為具有重要國際影響的冶金智慧製造原創技術策源地、人才培養和學術交流基地;豐臺企業北京萬維增材科技有限公司也將“強強聯手”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增材製造創新中心和央企中國通用技術郵電器材,共同打造國內首家增減材複合製造産業轉化平臺,該團隊已助力航空航太、核能、石油等領域突破多項“卡脖子”技術難題,實現核心零部件的進口替代,有效縮短製造供應鏈週期。

  此外,科道芯國智慧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式落地豐臺,建立全資子公司及全國研發中心和行銷中心,搭建安全移動支付及安全實驗室,繼續致力於高整合安全移動支付晶片設計、製造及行業IC+IT解決方案。簽約項目中還有央企技術研發和數字化賦能平臺,南水北調水網研究公司是中國南水北調集團第一個專業性研究諮詢機構,將成為集團的戰略策劃中心、技術支援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和EPC産業中心。國藥集團北京數科公司作為集團數字科技業態核心公司,將引領集團數字化賦能發展。

  資源聚合、協同倍增

  8家機構成為新一批投資豐臺全球合作夥伴

  廣闊發展空間、優質産業平臺、強有力合作夥伴、優惠政策扶持……資源聚合、協同倍增,強勁的發展勢頭正引領著豐台區經濟的蓬勃發展。會上,英中貿易協會、IG全球創新聯盟、仲量聯行、世邦魏理仕、亞太總裁協會、普華永道、盈科律師事務所、歐中企業聯合會等8家機構成為2024年新一批投資豐臺全球合作夥伴,將在金融、科技、商務、文化産業鏈等領域牽線搭橋,共同探討在新經濟、新發展、新競爭下豐台區的高品質發展路徑及共贏之道。

  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已成為首都金融産業的新高地、南中軸地區打造具有國際吸引力的首都商務新區,中關村豐臺園是首都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帶重要支撐,北京看丹獨角獸創新基地提升豐台區獨角獸企業集聚能級,北京園博數字經濟産業園打造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北京樣板”……

  活動現場設置多個展板,豐台區各個重點功能區蓬勃發展、産業生態升級完善、重點領域企業聚集效應“盡收眼底”,成為豐台區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的底氣。

  會上,仲量聯行中國區辦公樓市場研究負責人米陽進行了題為《首都新質産業空間佈局報告》的專題分享,以辦公樓宇的視角解讀首都新質産業空間的發展規律,同時強調了麗澤擁有高性價比的租金差異化優勢、高品質的産業空間面積,近年來去化面積最多最快的區域,凈吸納量達到60萬平方米。

  開放式共用、賦能精準招商

  一站式智慧投資服務平臺“豐企通”重磅發佈

  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這些已成為豐台區發展的關鍵詞,為新階段高品質發展持續注入強大動力。數據顯示,2023年以來,在“倍增計劃”“發展夥伴計劃”指引下,豐台區經濟運作提質增效,高品質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2023年全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187.5億元,同比增長6.5%。凈增企業1.2萬家。深入實施“1511”産業發展提質工程,落實2個“5000”發展目標,培育和引進上市掛牌企業11家、高品質外資企業55家、高成長企業137家、規模稅源企業135家。全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3106家,凈增國高新企業1002家。各項經濟指標均名列前茅。

  近年來,豐台區一直在積極探索招商服務模式數字化轉型,圍繞企業關心、關注的投資資訊,探索實現資訊開放式共用、一站式互通、賦能精準招商。儀式上,豐台區一站式智慧投資服務平臺“豐企通”重磅發佈,將通過産業資訊雲端化、合作發展便捷化、資源共用實時化、中介管理規範化、政策對接精準化等功能,全方位、多層次提升招商工作體系。

  此外,豐台區多維度創新招商新路徑,“以商引商”促鏈動,共築發展同心圓。活動現場,對彤輝投資、恒運國際等8家表現突出的招商合作機構進行公開政策獎勵兌現,總兌現金額746萬元。“豐台區通過組建分産業、分區域招商隊伍,構建‘專業隊伍+中介機構’的‘全天候’緊密合作招商模式,擴大招商引資‘朋友圈’。”張新偉表示,截至目前,累計聘請中介機構140家,累計備案項目300余個。

  2024年,豐台區繼續以“倍增追趕、合作發展”為統領,以創新為驅動,深挖存量,培育增量,聚力匯智,領跑産業,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打造高端要素匯聚、創新活力迸發的新豐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