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區稅務局落實落細稅惠政策助力企業成長

日期:2023-04-13 17:04    來源:海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2023年是連續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第10個年頭。近期,海澱區稅務局以創新“組合拳”,持續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精準聚焦納稅人繳費人需求,著力推動納稅繳費智慧化、便捷化,營造規範有序、充滿活力的稅收營商環境,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更加便利、高效、優質的稅費服務。

  創業正當時服務“稅”先行

  近日,在紫荊花科技孵化園,納稅服務志願者們正在孵化園辦公區發放最新的稅費政策宣傳手冊和城鄉居民醫保繳費方法詳解等,宣傳“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第二批六個方面25條便民辦稅繳費措施。

  “我們組織青年幹部、先鋒黨員、稅務退休人員等,共同組建了‘納稅服務志願者聯盟’,深入到銀行、商場、社保中心、企業,通過發放宣傳手冊,以及現場指導的方式,將我們最優惠最好的稅費政策傳達給更多的納稅人。”區稅務局萬壽路稅務所副所長孫津表示。

  而在海澱區萬壽路街道便民服務中心以及北京銀行萬壽路支行等地,納稅服務志願者們則耐心地“一對一”輔導前來辦事的居民,在手機上通過個稅APP辦理2022年度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年度匯算,指導居民通過“北京市電子稅務局”APP進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申報作廢、查詢等操作。

  為支援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讓大學生了解稅費政策和辦稅繳費流程,區稅務局近期還聯合了紫竹院街道、北京理工大學學生創新創業實踐中心、北京理工大學孵化器共同舉辦大學生創業就業政策宣講培訓活動。培訓會上,大學生可以具體了解新設立企業全部流程以及大學生創新創業稅費的相關政策。參會的創業團隊表示,很高興能有機會通過這樣的培訓和“一站式”答疑,拓寬自己學習的邊界,特別是對創業者來説,多學習就能少走彎路,很有意義。區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在有效對接納稅服務和孵化服務基礎上,繼續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進一步聯合各大高校、孵化器、科技園區等,在畢業季為有創業意向的大學生保駕護航。

  同樣在華熙Live·五棵松商圈,志願者們井然有序地為前來諮詢的居民做著稅費相關政策的解答,而“辦好惠民事服務現代化”等宣傳標語顯示在電子大屏上,與納稅服務志願者遙相呼應,成為一道靚麗的稅收宣傳風景線。

  據悉,海淀稅務納稅服務志願者聯盟包含了青年幹部、先鋒黨員、稅務退休人員、中國青少年社會服務中心4支稅收宣傳志願服務隊。聯盟充分發揮共産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巾幗半邊天作用、青年生力軍作用,確保第一時間把最新的稅費政策送到每一位納稅人繳費人手中。

  業務迭代更新智慧辦稅提速

  “現在辦稅確實環節更少了,時間更短了。”“稅收服務越來越智慧化,辦稅繳費都更便利。”……談到辦稅體驗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很多海澱區的市民紛紛豎起大拇指。真誠點讚的背後,折射的是海淀稅務系統聚焦納稅人繳費人實際需求解民憂、辦實事的紮實舉措,反映的是納稅人繳費人對稅收工作最真實的滿意度與獲得感。

  區稅務局表示,區稅務局根據國家稅務總局的要求,目前正在開展納稅人繳費人需求徵集,積極響應合理訴求,解決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問題;同時,還在積極開展支援納稅人在境外通過網上申報等方式,依託財稅庫銀橫向聯網系統與人民幣跨境支付機制,直接使用人民幣跨境繳納稅款;在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推動實現數字人民幣繳納稅費,豐富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滿足納稅人繳費人多元化稅費繳納需求。

  此外,在加強業務銜接方面,區稅務局開展了叫號排號、業務諮詢、資料預審“一條龍”服務,引導納稅人在自助終端、電子稅務局辦理涉稅業務,提供幫辦代辦服務、特殊人員綠色通道,實現人員分流,業務無縫銜接。同時安排導稅人員負責對全廳業務統籌安排,引導分流納稅人;安排幫辦代辦人員,協助納稅人辦稅、提供“一對一”幫辦服務、維持辦稅秩序等。通過合理清晰明確的導稅服務,有效疏通窗口擁堵,最大限度地為納稅人提供更多辦稅便利,實現辦理涉稅業務流程“零疑惑”。

  “春風”創新納稅服務,志願服務伴我“稅”行。區稅務局將持續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以落實落細稅惠政策為抓手,為企業“送政策、優體驗、助成長”,讓各項稅費支援政策和創新服務舉措及時惠及小微企業,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維護法治公平稅收環境、推動全區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稅務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助企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