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減33%審批時間 優化營商環境 豐台區文旅局在全市率先推出“兩減一增”服務舉措

日期:2023-03-31 10:37    來源:豐台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3月29日,唱吧麥頌KTV負責人王梅拿到文化娛樂經營許可證後高興地説:“審批速度太快了,比我預想的至少提前了10個工作日,馬上就可以開業了,太開心了。”“審批效率確實大大提高了,比起我們以前辦理許可證時間縮短了很多。”麗澤天地電玩城負責人趙亮也有同感。區文旅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在全市率先推出“兩減一增”政務服務,為企業辦理經營許可證至少節省10個工作日以上。

  在全市率先推出“兩減一增”

  來到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的區文旅局辦公區,行政審批科負責人正在電腦前和同事對新設立的一家娛樂場所申請材料進行網上審查。“像這種具備法定設立條件,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辦事項,正好適用於我們新推出的‘兩減一增’政務服務措施,將娛樂場所公示環節進行前置,由原來的場所裝修完成、設備到位,具備開業條件再進行10個工作日的社會公示,優化調整為娛樂場所現場核查通過後與裝修施工同步進行公示。”行政審批科負責人説。

  據了解,“兩減一增”服務中“兩減”指娛樂場所設立審批流程將更加優化高效,縮減10個工作日,審批時限將壓減33%,此舉為投資人開辦成本減少不少於14天的房屋租金和人員工資等費用;“一增”指娛樂場所審批時限壓減後提前開業,營業收入將相應同步增加。“前期我們文旅局組織開展走訪調研,廣泛聽取經營主體意見建議,積極爭取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的業務指導支援,在全市率先推出‘兩減一增’政務服務措施。粗略計算,10個工作日裏包含了兩個消費‘黃金週末’,因此該審批事項的‘加速度’為企業的開門紅起到了助推作用。”行政審批科負責人介紹道。

  娛樂場所公示前置 節約33%時間

  作為初創者,剛開始王梅帶著許多業務問題打通了區文旅局的審批服務電話,區文旅局審批人員耐心細緻逐一進行了解答,並及時安排專人到達現場給予行政指導,面對面送達辦事服務指南,講解娛樂場所法定設立條件、標準,審批流程、時限和申請材料清單等具體規定要求。隨後,在王梅準備申請材料填報過程中,審批人員熱情提供業務輔導,指導其全程進行網上辦理。“當我們了解到王女士疑問和需求時,按照規定對其進行了一次性告知,在具體網辦過程中針對王女士不清楚、不明白的地方反覆進行解答輔導,幫助其及時解決網上辦理遇到的問題,實現零見面審批。”行政審批科負責人説道。

  娛樂經營許可對房屋是否具有合法房産手續,房屋用途是否符合規定,營業面積是否達標,機型機種是否合規,以及投資人、法定代表人等是否在法規禁止人員範圍之內等方面都將進行嚴格審查,尤其是對娛樂場所周邊環境和場所位置等設立條件必須進行現場踏勘核查。以KTV經營場所為例,200米範圍不能有中小學校幼兒園、黨政機關、醫院等。如果符合法定設立條件,場所裝修完工到具備開業條件後,需要進入30個法定工作日審批流程,其中20個工作日為審批時間,10個工作日為場所公示時間。而場所公示前置後,將為投資人壓減33%的時間成本。

  “放管服”和“街道吹哨”一拍即合

  相比王梅,麗澤天地電玩城負責人趙亮更有感觸,“我們在全國都有公司,在北京也佈局了幾家電玩城,麗澤天地是我們在豐臺開的首店。辦理流程和審批要求我們非常熟悉,申請材料我們準備時間也很短,讓我和同事感到意外的是審批速度的加快。”趙亮説。

  據了解,區文旅局從2022年底就開始探討“優流程、壓時限、減材料”推出創新優化營商環境有效措施。趙亮提出在麗澤天地開辦電玩城時正是2022疫情加劇期間,為了保證商場如期開業,屬地街道通過“吹哨報到”機制解決商戶手續辦理問題。

  “電玩城的設備都是早已定制好的,開門營業最關鍵的就是各行政部門手續審批辦理。經過三年疫情衝擊,公司經營佈局受到很大程度的影響,我們最期盼的就是能更快拿到經營許可證,儘早開業儘快回本。”趙亮説。

  “屬地街道‘吹哨報到’機制,把相關行政審批部門召集到一起,商討如何儘快幫助商戶依法合規辦理完證照,保證商場如期開業。此舉正好給我們下一步研究推出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舉措帶來了啟發。”行政審批科負責人繼續介紹道。

  近年來,區文旅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注重提升政務服務工作水準,不斷推出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舉措,全力營造公開透明、規範有序、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環境。繼2022年壓減審批材料—取消提交營業性演出審批事項紙質申報材料後,2023年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於著力擴大內需,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總體要求,繼續加大對文旅行業政策保障和指導幫扶力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優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