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委六屆五次全會強調 全面加快“四區”建設 奮發有為推動昌平高品質發展

日期:2022-12-29 11:18    來源:昌平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昌平區第六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12月27日召開。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總結了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了2023年各項任務。全會強調,要聚焦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緊扣“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加快“四區”建設,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昌平高品質發展。區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區委書記甘靖中講話。

  全會充分肯定了區委常委會2022年工作,強調,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對我們推進現代化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2021年,區六次黨代會提出,要加快“四區”建設,打造國際一流的現代化新城,並明確了發展目標、思路和任務。一年來,區委常委會緊緊圍繞主線、主題、主基調,堅決扛起“把方向、抓大事、謀全局”的職責使命,統籌推進各項事業發展,“四區”建設取得紮實進展。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區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和區第六次黨代會決策部署,立足區域功能定位,全面加快現代化進程,在推進現代化建設中爭當排頭兵、主力軍,為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北京篇章作出積極貢獻。

  全會指出,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也是我們推進昌平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全區上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根據形勢變化要求,進一步明確工作策略和路徑,全力推動各項事業不斷邁上新臺階。

  全會強調,要全面落實科教興國戰略,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聚焦“兩谷一園”建設,生命谷做好新型研發機構服務,加快生命園三期開發建設和一二期環境提升,能源谷制定實施年度重點項目清單,力爭將建成率、使用率分別提高到70%、90%以上,沙河高教園加快四期開發建設,完善園區配套功能和基礎設施。優化人才服務和創新發展生態,升級“昌聚工程”人才政策,健全“科技副總”等引才機制,抓好國際人才社區建設,服務各類人才在昌平創新、創業、創造。加快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統籌各級各類教育協同發展,提高昌平教育現代化水準。

  全會強調,要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大力促進經濟穩定高品質發展。加快提升高精尖産業能級,實施創新能級提升、成熟賽道強鏈等工程,重點抓好萬泰鼻噴新冠疫苗擴産、諾華“可善挺”達産等保障工作,推進小米智慧工廠、三一科創中心等一批引領性項目,力促紫光數字經濟科技園、北京數字化裝備與機器人産業園等項目開工,加快智慧城市建設,打造首都數字經濟北部增長極。接續推進“兩區”建設,打好第一輪“兩區”建設收官戰,謀劃啟動新一輪提升行動。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編制實施年度改革要點任務,抓好各個領域“微改革、微創新”工作,以小切口帶動大突破。

  全會強調,要著力夯實城市建設發展基礎,不斷提升區域綜合承載能力。縱深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將專項行動與城市更新、文明城區創建等工作統籌起來,不斷改善城市功能品質和人居環境。堅持“城市跟著軌道走”,促進站城一體化發展,深化交通綜合治理,加快北清路、安立路快速化改造等重點道路項目建設,實施農學院變電站等一批資源能源項目,投用昌平地表水廠,讓城市更具韌性。

  全會強調,要統籌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進一步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深入開展城市更新行動,加快實施五年行動計劃,加快盤活沙河、南口等片區國有閒置空間,統籌抓好老舊小區改造、低效空間騰籠換鳥等重點任務,推廣“昌盛模式”等經驗做法,打造更多“昌平樣板”。深化回天地區專項治理,推動剩餘79個項目全面開復工,實現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部場館等24個項目完工交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國家未來農業中心等重點項目建設,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塑造京韻農味、生態宜居的鄉村風貌。

  全會強調,要深化綠色低碳發展,更大力度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深化“一微克”行動,重點強化揚塵精細化管理,加強污水管網配套、雨污合流治理等工作,重點加快東沙河等流域綜合治理,統籌抓好生態補水、海綿城市建設等工作。加快溫榆河公園二期等項目建設,確保奧北森林公園二期等項目建成開放,探索打造近自然、多功能的公園城市。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參與碳排放交易,聚焦工業、建築、交通等重點領域,抓好綠色診斷評估、綠色建築推廣、新能源車替代等工作。

  全會強調,要積極推進文化自信自強,不斷擦亮新時代昌平文化“金名片”。挖掘用好十三陵水庫、南口特支等紅色資源,做優做強“昌平榜樣”品牌,講好昌平故事,展現跨越發展新氣象。統籌實施“三條文化帶”昌平段有關規劃,實施居庸關長城古客棧升級改造、十三陵景區遊客中心等一批重點項目,推出一批精品民宿、騎行線路、主題樂園和房車露營地,形成更多的沉浸式網紅打卡地。加快基層文化中心和文化室達標建設,推出一批接地氣、有韻味的精品文化力作,更好滿足群眾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全會強調,要著力增進民生福祉,切實提高城鄉居民生活品質。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計劃,穩妥推進社保、醫保等改革政策落地,加快補齊老年餐桌、養老服務驛站等設施短板,加強保障性租賃住房、回遷安置房等房源籌集建設,讓更多居民安居樂業。啟動新一輪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行動計劃,積極推動北醫三院、中日友好醫院等優質醫療資源落地,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準。精準辦好所有民生實事,持續抓好兩個“關鍵小事”,著力辦好群眾身邊事。

  全會強調,要強化法治建設保駕護航,堅決維護社會安定大局。堅持把政治安全作為頭等大事,全面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強化社會治安整體防控,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準。

  全會強調,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保障高品質發展。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二十大精神上來,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牢記“三個務必”。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功能建設,統籌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探索打造黨建引領行業“雙向奔赴”治理體系。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

  全會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全會號召,全區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幹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按照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堅定信心、勇毅前行,埋頭苦幹、奮勇拼搏,奮力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不斷開創“四區”建設新局面,為首都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貢獻昌平力量。

  全會聽取並審議了區委常委會工作報告,表決通過了《中共北京市昌平區第六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決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