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公共文化服務高品質發展成效顯著

日期:2022-12-01 17:00    來源: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日前,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新發展管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佈第一、二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新發展復核結果,朝陽區高分獲評“優秀”檔次,為全國特別是東部地區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新發展貢獻了“朝陽經驗”。

  自2013年成為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以來,朝陽區著力探索文化事業産業融合、文化文明互促的公共文化服務高品質發展之路,文化融合創新的發展勢能不斷釋放。

  通過把公共文化服務高品質發展融入區域發展戰略、城鄉融合發展、文旅消費提質、城市品牌塑造和基層治理創新,朝陽區形成了“1+6+8”的文化發展規劃體系,構建公共文化設施面上覆蓋、線上貫通、點上支撐的“一張網”。打造了群眾生活的文化公園、消費樂園和精神家園,做大做強了一批區域性文化品牌,有效激發了區域文化發展活力。同時,積極發揮文化功能,構建起區域分級分類的文化活動體系,把文化發展與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城市有機更新有機結合,以文潤城,助力城市發展高品質。並通過強化人才支撐,以文聚力,實現文化治理高效能。

  朝陽區還把閱讀作為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品質的重要發力點,積極探索新時代社會力量參與城市公共文化發展的新路徑,打造了一批有溫度、有質感、有主題的“朝陽城市書屋”,有機嵌入“3+1”四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路的總體佈局,有效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向“最後一公里”延伸。

  下一步,朝陽區將繼續發揮示範引領作用,進一步對標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持續放大全國文明城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國家文化産業創新實驗區“三區”疊加優勢,深入實施“文化+”戰略,以“六化”為抓手,統籌推進“五城”創新、協同、融合發展,進一步激發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效能,引領公共文化服務向更高品質邁進,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