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國寺舉辦古舊書展銷 讀者樂淘精品古舊書

日期:2023-12-24 09:5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舊書新知·讀書報國”古舊書展銷活動在西城區報國寺舉行。

“舊書新知·讀書報國”古舊書展銷活動在西城區報國寺舉行。(方非 攝)

  “看看這套歷史書籍價格很划算!”“《葫蘆兄弟》連環畫還有1987年版呢!”12月23日,“舊書新知·讀書報國”古舊書展銷活動在西城區報國寺舉行,寒冬並未阻擋人們的腳步,男女老少紛紛前來感受淘書之樂。

  本次活動為期兩天,由古舊書專區、文創展區、居民融合三大板塊構成,涵蓋古舊書展銷、名家分享與簽售、文創精品展示、兒童跳蚤市場、親子漢服研學和國風cosplay打卡等豐富內容。在現場看到,在主打的古舊書專區,上萬種精品古舊書分門別類、整齊碼放,文學名著、歷史典籍、人物故事、自然科學、人文地理等各種類型一應俱全,還有古籍善本、珍本孤本等精品展示。

  中國書店帶來的古籍善本均附帶二維碼,《三國志》在書櫃裏進行展陳,輕掃二維碼,同治九年正月金陵書局印行等版本資訊一目了然。在孔夫子舊書網展位,無論是舊書還是古籍善本都頗有人緣,孔夫子舊書網業務總監趙愛軍鼓勵讀者一定要親手翻翻舊書,才能真正感受經歷歲月沉澱後書頁的特別質感。在國學時代展位,北京國學時代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尹小林親自上陣,為讀者解疑答惑。

  不少來淘書的書迷興致勃勃地穿梭在各個攤位間,時而埋頭找書,時而與攤主交流,不一會兒手裏就疊起了好幾本書。一位“90後”書迷分享著她剛買的書,“我是第一次來舊書市場,發現太好逛了,淘到了一些老版的文學書。”72歲的褚先生購得《彭德懷自述》,滿心歡喜,“淘舊書是我的一大樂趣和享受,一拿起書讀心裏就覺得敞亮,長了不少見識。”

  除了古舊書,其實現場還能淘到不少寶貝。連環畫專題吸足眼球,國內外經典連環畫同臺亮相,勾起很多人的懷舊記憶。文創精品展區以年輕活力創意為主題,推出文創綜合體驗展區,手作、手賬等時下熱門文創吸引不少年輕人駐足,也帶動更多年輕群體走近古舊書。

  此外,兒童跳蚤市場注重閱讀從娃娃抓起,為孩子們搭建了一個舊物迴圈平臺,讓他們充分感受知識分享的樂趣;親子漢服研學通過講述漢服知識和禮儀,傳遞背後的文化內涵;國風cosplay打卡環節則將書法、古箏、琵琶、二胡等巧妙融合,向大家展示傳統文化的魅力。

  西城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杜宇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該活動以後將於每年3月到10月週末舉辦,讓有價值的舊書重新流通,營造深厚的文化氛圍,實現綠色分享和資源節約利用,更好地滿足廣大市民文化需求。(路艷霞 張驁)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