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站裏逛書市 春運路上伴書香

日期:2024-01-30 09: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旅客在北京西站“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春節主題書香市集翻閱選購圖書雜誌。

旅客在北京西站“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春節主題書香市集翻閱選購圖書雜誌。(鄧偉 攝)

  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各大火車站裏年味兒濃。北京西站地下二層,書香市集紅火開張,近千種圖書供旅客選購,講述北京歷史文化的書籍和各種兒童讀物,成為最受歡迎的“文化年貨”。免費發放的暢銷雜誌、線上閱讀助力卡,讓書香伴著春運路。

  “爸爸,這些漫畫歷史書好可愛!”書香市集入口處,一位小旅客牽著父親的手,翻看起《如果歷史是一群喵》,一隻只古靈精怪的小貓,用詼諧輕鬆的方式,講述著不同朝代的歷史。“這套書非常受孩子歡迎,形式活潑,也很適合在火車上閱讀。”工作人員介紹道,市集春運首日開張以來,兒童讀物成為銷售最火熱的品類之一。

  書香市集還設置了“給家鄉的孩子帶一本書”專區,從數獨遊戲、邏輯思維遊戲到看圖識字、貼紙塗色書,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孩子的閱讀需求。

  “坐車好幾個小時,帶孩子看看書,玩玩書上的遊戲,能讓旅途不那麼枯燥。”一位媽媽正在給4歲半的女兒挑選“裝扮手工書”。

  “很多旅客對介紹北京歷史文化的書籍感興趣。”據工作人員介紹,市集有多本帶有“北京”字樣的圖書,其中包括林語堂的《大城北京》,北京日報特別報道部編著的《北京三千年:從考古發現看北京建城史》《重拾:1860-1948私藏老照片中的北京記憶》。

  據北京重點站區管委會介紹,此次書香市集由北京發行集團旗下的北京市新華書店、王府井書店承辦,是北京西站新春市集活動的一部分,旨在豐富站區文化供給,推進書香北京建設,弘揚傳統文化。活動將持續至2月8日。

  “書香市集設置了舊書新知、北京印象、祥龍印跡、賀歲年禮和溫馨驛站五大主題,精選了近千種覆蓋不同年齡段的圖書。”書香市集項目負責人白國偉介紹,市集還特別設立了暖心驛站,為旅客提供短暫休息的港灣,“在這裡,可以手捧一本圖書,閱讀一段文字,在踏上歸鄉的旅途前,感受北京這座城市的溫馨和文化氛圍。”

  除了選購圖書,免費領取的暢銷雜誌也受到旅客們的歡迎。“《中國國家地理》《財經》《國家人文歷史》《中國新聞週刊》《環球人物》……這都是我最喜歡的雜誌,還都是最新出版的!”拖著行李的陳先生驚喜地説道。

  “我們聯合多個知名報刊雜誌社,為旅客準備了數千冊暢銷報刊,提供試讀領取服務。”中國郵政集團北京市報刊發行局新媒體中心主任程羿介紹,對於習慣線上閱讀的旅客,也準備了2萬張閱讀助力卡,旅客輸入密碼激活閱讀卡,就可以在40天內免費閱讀“中郵閱讀”APP上200余種電子期刊。現場佈置的落地觸控屏,還能提供觸控互動數字閱讀體驗服務。(孫宏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